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霍氏正式宣布竞选俄杜马议员 但恐难闯过登记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8月31日,已锒铛入狱的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表示,他将参加莫斯科今年12月举行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补缺选举,竞选杜马议员。

  霍氏要竞选杜马议员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霍氏个人网站8月31日发表他的声明称:“为了让俄罗斯和全世界真正听到我的声音,我必须参加莫斯科的选举。”老霍目前身陷囹圄,他的这个网站由其支持者维护。

  现年41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他最风光时拥有大约150亿美元资产,是俄罗斯的首富。然而,2003年10月,他在自己的私人飞机上被逮捕,并于今年5月31日以商业诈骗和逃税等多项罪名被判处9年监禁。霍氏已经向莫斯科市法院提出了上诉。

  据称霍氏曾资助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反对者,而霍氏一案也被西方渲染为普京通过司法系统铲除政治异己的举动。

  今年8月10日,霍氏首次表示有兴趣竞选杜马议员。自那以后,一直有人怂恿他参加各种各样的竞选,包括竞选托木斯克市议员,新西伯利亚地区议员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市长等等,但霍氏对竞选杜马议员情有独钟。

  选区支持率很高

  今年6月,自由派杜马议员米哈伊尔·扎多尔诺夫辞去了议员一职,“转行”去行政部门做官,因此在莫斯科大学选区腾出一个席位。莫斯科今年12月的选举正是要选出一个议员来添补这个空缺,因此叫“补缺选举”。

  莫斯科大学选区有很多学生、教授和富得流油的人,实际上是自由派的一块地盘。有媒体报道说,霍氏在这一选区的支持率很高,如果确能参选的话,获胜的把握很大。

  国际文传社报道说,包括自由主义政党“右翼力量联盟”重要领导人伊万·斯塔里科夫在内的几名霍氏支持者已经宣布组建一个团队,支持霍氏参选。斯塔里科夫称,该团队将代表霍氏征集登记所需的签名。

  难过登记关

  根据俄罗斯宪法,因霍氏还在上诉期间,他的9年刑期尚未正式生效,在此期间霍氏有权竞选公职。《莫斯科时报》披露,莫斯科市法院将在9月14日审理霍氏的上诉。霍氏的一名律师表示,法院可能会在随后的几天内对霍氏的上诉做出裁决,但斯塔里科夫称,法院可能会至少审理一个月。

  而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韦什尼亚科夫31日表示,委员会9月2日将宣布补缺选举的具体时期为12月4日,而选举登记从9月19日开始。中央委员会将在10天内决定是否登记一名候选人参加选举。

  现在的问题是,霍氏能不能首先闯过选举登记这一关。从时间上看,霍氏的确有点悬,如果莫斯科市法院在选举登记开始之前就审完霍氏的案子,那么霍氏的杜马议员梦就破灭了。但一名研究竞选的专家指出,如果法院在9月29日还没有结案,选举委员会就必须登记霍氏为候选人并予以宣布。国际文传援引一名杜马议员的话称,一旦通过了登记这一关,霍氏就可以启动竞选活动了。俄罗斯宪法还有一条是,杜马议员拥有免于被起诉的豁免权。因此,一旦霍氏在法院最终判决下来之前当上了杜马议员,就等于彻底“上岸”了。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克里姆林宫将设法阻止霍氏参选,霍氏参选的几率非常低。原因很简单,如果霍氏参选并最终获胜的话,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件很难堪的事情。与霍多尔科夫斯基关系密切的俄罗斯苹果党二号人物谢尔盖·伊万年科夫称,克里姆林宫“有1000种办法可以剥夺他的登记,更不用说阻止他获胜了”。

  当然,即使霍氏通过了登记,在法院判决下来之后,霍氏的竞选资格仍然会被取消。从这个角度来看,霍氏真的很难走远。正如他自己在31日暗示的那样,自己宣布参选的目的不是为了当上风光的议员,而是为了“向克里姆林宫示威”。(唐新)(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