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启用战略石油储备 布什称灾区复原需要几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飓风“卡特里娜”重创美国产油链,能源供应短缺成了灾后美国人面临的严重危机。与飓风“伊万”过境后的措施一样,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宣布启用战略石油储备以解燃眉之急,然而这对持续走高的油价有多大抑制作用还有待观察。但飓风对墨西哥湾沿岸四州的破坏作用却显而易见,布什说,灾区复原要几年时间。布什宣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救急

  美国南部数州遭到“卡特里娜”飓风侵袭,墨西哥湾地区海上钻油平台被严重摧毁,造成原油短缺。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宣布,他授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帮助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受损的炼油厂度过危机。

  据美联社报道,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生产总量的1/4。据美国政府部门的数据,目前这一地区超过90%的原油生产和超过80%的天然气生产已经暂停。在“卡特里娜”风灾之后,有业者向政府求援,希望借调原油,让炼油厂能维持正常运作,以缓解能源短缺稳定油价。

  布什在31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与联邦紧急管理署、能源部、国土安全部、国防部等多个部门的官员讨论整体救灾措施,并宣布动用战略石油以弥补石油供应短缺。他与高官会谈后在白宫玫瑰园说:“我们的市民应该知道飓风已经破坏了石油生产和运输能力,许多原油生产因为飓风告停。”

  目前还不清楚布什要动用多少石油储备。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建于1975年12月,目前储油量约为7亿桶。布什政府曾反复强调,战略石油储备只能用于美国石油供应受到严重破坏的时候。去年9月“伊万”飓风袭击墨西哥湾之后,美国能源部曾为一些炼油厂提供了500多万桶原油。“卡特里娜”过境之后,美国能源部预计部分石油储备最快可以在9月1日运往炼油厂。

  布什宣布同意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后,纽约期货市场的原油价格应声微幅下降了87美分,报收于每桶68.94美元。但是美国能源部长萨缪尔·博德曼31日表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对于缓解石油价格上涨压力的作用非常有限。一些议员则呼吁布什大幅度动用石油储备,以压低猛窜的石油价格。但布什只想暂时向炼油厂提供直接受飓风影响的那部分石油供应,而且还要求接受援助的石油公司日后奉还被它们借走的战略石油。

  除了动用石油储备,布什政府为缓解供应短缺打出的第二张牌是暂时放宽生产汽油和柴油的污染标准。8月30日,美国环保局宣布暂时允许亚拉巴马州、路易斯安那州以及密西西比州销售超过污染标准的汽油。31日,美国环保局表示要把这项宽大政策推广到美国全境。

  布什:美国需要数年才能从飓风灾难中复原

  布什8月31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布什承诺将尽全力拯救生命并向灾民提供物资援助。

  布什在当天乘坐专机视察飓风灾区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对付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难之一。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他还指出此次灾难的影响很可能超出墨西哥湾沿岸四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亚拉巴马州以及佛罗里达州),扩大到美国其他地区。

  布什还在发布会上列举了政府在救助灾民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联邦紧急事务管理部门已经向灾区派遣了超过50个医疗队和大约30个搜救队;交通部门已经派卡车运送540万份方便食品、1340万升水、1.04万张防水布、340万磅冰、144台发电机、20个救灾集装箱、13.5万条毛毯以及1.1万张帆布床。他说:“我们正在展开救援行动!”

  布什预计,这次飓风可能会对受灾地区经济造成长远影响,灾民的生活可能要用数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而当务之急是拯救生命。他呼吁美国民众踊跃捐款,救助受灾民众。布什还表示,他本周晚些时候将亲自到灾区探望当地民众。(韩榕华)

美国启用战略石油储备布什称灾区复原需要几年(图)
(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