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观光兼负科学使命 第三位太空游客整装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2:35 国际在线

  美国富翁格雷戈里·奥尔森图为在去年纽约新闻发布会上,他被宣布将成为国际空间站的第三位太空游客

  国际在线报道:就在5年前,太空旅游还只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但现在的地球人显然不这么看。继2001年和2002年美国人丹尼斯·蒂托和南非人马克·沙特尔沃思分别作为“游客”造访太空之后,俄罗斯的国际空间站将在今年10月1日迎来第3位“太空游客”。他就是
60岁的美国富翁格雷戈里·奥尔森。

  目前奥尔森还在俄罗斯接受训练,美联社通过电话采访了他。在电话中,奥尔森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之情。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真的希望能马上就出发。

  严防流感

  对于此次太空之行,奥尔森充满了期待。不过,在今年10月1日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发射之前,奥尔森还必须和另外两名宇航员在“联盟”号的模拟飞船中进行训练。此外,他们和外人的接触还受到严格限制。在出发前一周,他们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将被中断。

  奥尔森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在最后关键时刻不小心得了流感,他的“太空游”计划就会泡汤。因此,这段时间奥尔森最大的任务是严防流感。

  科学使命

  与前两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蒂托和南非商人沙特尔沃思不同的是,奥尔森这位材料学博士在进行太空“观光”时还有科学使命。他计划携带自己公司生产的红外线摄像机在太空中进行科学实验和研究。

  奥尔森表示,他希望自己的实验能够证明,这种红外线摄像机能够帮助科学家研究远距离星球的情况,如空气中臭氧的形成和植物生长状况等。

  奥尔森说:“让我兴奋的是,这是一次具有科学意义的旅行。从我上大学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在从事科学与工程技术的研究,还有教育方面的工作,这次旅行对我非常重要。”

  因此,奥尔森希望人们称其为“科学研究者”,而不仅仅是一个“太空观光客”。

  圆儿时梦想

  当然,奥尔森体验太空游也是为了圆梦。他说:“小时候我就对俄罗斯宇航员加加林第一个飞上太空的事情感到憧憬,从那时起我就有一个飞天梦,梦想自己也能上天,像宇航员一样飞进太空。”

  谈到太空之旅的社会意义时,奥尔森表示:“美国青少年只关心金钱、篮球和摇滚,对科学的兴趣越来越小,因此从宇宙归来之后,我准备到各地学校做巡回演讲,唤起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当记者问到他对安全状况的看法时,奥尔森说:“人在地上有时也会遇到交通事故,因此,根本不必为安全问题担心。”此前“发现”号成功的太空之旅也给了奥尔森巨大信心。

  此外,奥尔森还表示,在太空之行中,他很希望能顺道去月球上看看,但这个愿望目前还难以实现。1

  好事多磨

  奥尔森遨游太空的梦想可谓“好事多磨”。早在2003年,奥尔森就通过总部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太空冒险公司”,花2000万美元购买了搭乘俄罗斯“联盟”号进入太空的“门票”。

  总部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美国太空冒险公司,以太空旅游业为重点,他们与俄方合作开辟的这条太空航线,每次限乘两人,票价是每人2000万美元。

  去年4月起,奥尔森开始接受训练,为太空旅行做准备,并预定于今年4月升空。但由于健康原因,奥尔森原定的太空行程在去年夏天被俄有关部门否决。

  今年5月,奥尔森通过了一系列身体检查,终于获得了短期太空飞行许可证,并恢复了相关培训。

  今年7月,俄罗斯航天署与美国太空冒险公司正式签下第三份太空商业旅行合同。合同规定,俄航天署在今年10月用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联盟”号飞船把奥尔森送入太空。和奥尔森同行的,还有另外一名宇航员。

  紧张训练

  在过去数月里,奥尔森已经同两名宇航员在“联盟”号的模拟飞船中进行了紧张训练。其中一部分训练在莫斯科郊区的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进行,包括穿宇航服训练等,并指导奥尔森掌握使用生命保障系统、太空生存等方面的技能。

  除此之外,奥尔森说他几乎每天早晨都要跑步。

  “训练非常紧张,但是很愉快。”他说,“训练让我对宇航员产生了无比崇敬之情。他们多年从事这样的工作,并且知识比我渊博得多。”

  为了便于和俄罗斯宇航员交流,奥尔森还学习了俄语。他觉得俄语很难学,这让他费了不少精力。不过,现在奥尔森已经能使用俄语进行简单的交流。

  人物档案 亿万富翁+学者

  本报综合报道 格雷戈里·奥尔森目前担任美国高科技公司“传感无限”的董事长。作为光电子设备的开发者和制造商,“传感无限”公司在美国高科技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该公司生产的产品被广泛运用于军事、国家安全、民用等多个领域。

  奥尔森并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他出生于美国一个工人家庭,儿时,奥尔森就对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后来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完成学业后,奥尔森在1984年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并最终成为亿万富翁。

  除了实业家、发明家的头衔外,奥尔森还是一位颇有成绩的学者,先后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同时,奥尔森还是普林斯顿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以及纽约城市学院等多所高校的顾问委员会成员。来源:广州日报

  2(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