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飓风造成10万灾民滞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飓风“卡特里娜”给美国南部诸州不仅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由于物资和人力短缺,灾后救援工作进展缓慢。在受灾最重的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灾民大肆抢劫,救援人员也遭到袭击。

  为尽快转移灾民,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和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呼吁联邦政府提供更多物资和部队,以帮助灾区恢复秩序。

  美国总统布什已要求国会向灾区紧急拨款100亿美元,国会打算中断正常休假,争取本周末前批准这一请求。同时,布什还邀请父亲老布什和前总统克林顿出马,为南部灾民募集善款。

  由于地势低于海平面,加上防洪堤决口,新奥尔良市80%的城区遭洪水淹没。尽管这座48万人口的城市大部分居民已经转移,但目前仍有大约10万人在市区。不少滞留在市区的灾民从8月29日开始就处于断水、断电和断粮的困境中。洪水稍微退去,一些人就开始上街寻找生活必需品。此时,在他们心中,劫掠违法的概念已经被求生的强烈欲望所压过。

  然而,不久抢劫者就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一些人甚至明目张胆地抢劫其他拥有食品和饮用水的灾民,另一些人则从无人看守的店铺中拿走珠宝、电视机和枪支。到了1日,原本执行搜救任务的国民警卫队和警察不得不暂停救援工作,专门对付愈发猖獗的抢劫风潮。

  在收容有2.5万灾民的超级穹顶体育场,由于转移灾民用的大巴数量有限,大批心急如焚的灾民堵在门口,试图冲破国民警卫队员构成的人墙,进入体育场隔壁的酒店。看到大巴从远处驶来,众多灾民蜂拥而上,堵住了道路,导致大巴比原定到达体育场的时间晚了4个小时。

  在华盛顿,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宣布,政府每天将派遣1400名国民警卫队员前往新奥尔良市,以阻止抢劫风潮的蔓延。目前,已有2800名国民警卫队员在当地执行任务。

  提前两天中断休假返回白宫后,美国总统布什1日和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一道,同国会领导人商讨向灾区紧急拨款事宜。美国参议院消息人士说,首笔100亿美元援助资金将解决联邦紧急措施署的燃眉之急。目前,联邦紧急措施署每天支出救灾资金5亿美元。(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