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奥尔良市长绝望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28 北京晚报

  美表示接受外国援助

  飓风“卡特里娜”给美国南部诸州不仅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由于物资和人力短缺,灾后救援工作进展缓慢。在受灾最重的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灾民大肆抢劫,救援人员也遭到袭击。

  为尽快转移灾民,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和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呼吁联邦政府提供更多物资和部队,以帮助灾区恢复秩序。美国总统布什已要求国会向灾区紧急拨款100亿美元,国会打算中断正常休假,争取本周末前批准这一请求。

  求援市长“绝望求救”州长要求派兵4万

  新奥尔良市紧急行动指挥特里·埃贝特9月1日警告说,超级穹顶体育场灾民转移工作进展非常缓慢。市长纳金当天紧急呼吁联邦政府提供支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纳金的声明说:“这是非常强烈的求救信号。现在,我们在会议中心的资源(生活必需品)已经耗尽,大巴也不够。目前会议中心卫生状况较差,也不安全。我们为1.5万到2.5万人准备的补给也已用完。”

  新奥尔良市所属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女士1日宣布,她已要求美国军方派遣4万名军人前往新奥尔良市维护当地治安。在华盛顿,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宣布,政府每天将派遣1400名国民警卫队员前往新奥尔良市,以阻止抢劫风潮的蔓延。目前,已有2800名国民警卫队员在当地执行任务。

  受阻88名警员被灾民“打了回来”

  为安置灾民,新奥尔良市紧急情况部门调动大巴,甚至征用外地游客的汽车,把栖身在超级穹顶体育场的2.5万名灾民转移至500公里外的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阿斯特罗体育场。截至1日中午,大约2000名灾民已经抵达那里。新奥尔良部分地区目前处在一片无政府主义的混乱状态。由于车辆迟迟未到,灾民的情绪开始失控。

  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局长埃迪·康帕斯说,他之前派出88名警员前往会议中心帮助维持秩序,但他们很快就被那里的一伙灾民给“打了回来”。康帕斯说:“我们的执法人员已经有人被强奸,有人遭毒打。只要有人往会议中心的方向走去,他们大都会遭到抢劫。”

  持枪灾民向救援直升机开火

  新奥尔良市的混乱局势9月1日仍在继续。救援人员频繁遭到饥饿和不耐烦的持枪灾民袭击,愤怒的灾民还向一架转运灾民的“奇努克”军用直升机开火。为了安全起见,部分地区的救援行动被迫暂停。

  在收容有2.5万灾民的超级穹顶体育场,由于转移灾民用的大巴数量有限,大批心急如焚的灾民堵在门口,试图冲破国民警卫队员构成的人墙,进入体育场隔壁的酒店。看到大巴从远处驶来,众多灾民蜂拥而上,堵住了道路,导致大巴比原定到达体育场的时间晚了4个小时。

  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外的人行道上则坐满了数千名缺乏食品、饮用水和医疗救助的灾民。美联社记者亚当·诺西特在会议中心外大街上看到,洪水中漂浮着刺鼻的粪便、婴儿尿布和垃圾,周围则有至少7具尸体。

  援助拨款100亿美元老布什和克林顿出马

  提前两天中断休假返回白宫后,美国总统布什1日和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一道,同国会领导人商讨向灾区紧急拨款事宜。同时,布什还邀请父亲老布什和前总统克林顿出马,为南部灾民募集善款。布什要求执法机构对在灾区发生的哄抢和其他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美国参议院消息人士说,首笔100亿美元援助资金将解决联邦紧急措施署的燃眉之急。一些减灾专家估计,整个南部灾区的重建至少需要300亿美元。

  愿意接受外国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9月1日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务卿赖斯在与白宫协商后表示,美国愿意接受外国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提供的任何援助。

  麦科马克说,在美国南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并造成重大损失之后,许多国家和组织都表示愿向美国提供援助。目前,已经接受了委内瑞拉的援助。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