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二认领伦敦爆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28 北京晚报

  一名自杀袭击者录像中口述“遗言”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9月1日播出一盘据称由“基地”组织提供的录像带。在电视画面上,“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暗示,是“基地”组织制造了伦敦7月7日的连环爆炸案。录像中还包括“7·7”爆炸事件4名自杀袭击者之一口述的一段“遗言”。

  威胁更多袭击

  在录像中,扎瓦赫里并没有直接说“基地”组织制造了伦敦爆炸案,而是说,这起袭击事件是对英国外交政策的直接反应,同时也是对英国拒绝“基地”组织2004年4月提出的“停火协议”的回应。

  扎瓦赫里说“我今天与你们谈论伦敦之战,那是给残暴的、十字军式的英国傲慢态度的一记耳光。这场战斗把战场转移到了敌人的土地上,就像之前发生在纽约、华盛顿和马德里的辉煌战斗一样。”他威胁还要对西方国家发动更多类似袭击:“我们已经一次又一次重申,在这里,我们还要再次警告:所有那些参与入侵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勒斯坦的国家,我们将采取同样方法(对付你们)。”

  鼓动民众反对布莱尔

  扎瓦赫里还非常明显地鼓动英国民众反对布莱尔政府。“布莱尔不仅无视伊拉克和阿富汗数以百万计的民众,而且也毫不顾惜你们,把你们送去伊拉克的地狱,并且因为他对伊斯兰发动的十字军战争而令你们在自己的土地上面临死亡。”他说。

  录像带中的英文字幕这样写道:“布莱尔已经给他的人民在他们首都的中心带来了灾难。他将带来更多(灾难),因为他正在继续利用他的人民的无知。”

  爆炸案犯口述“遗言”

  在录像中口述“遗言”的袭击者名叫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现年30岁,是巴基斯坦裔的英国公民,在伦敦爆炸案发生后已经被英国警方确认为4名制造自杀爆炸的案犯之一。

  在“半岛”台播出的录像中,他的英语发音带有浓重的英格兰北部地区口音,这与他来自英格兰北部城市利兹的背景相吻合。录像画面上配着关于他的文字说明:“烈士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参加伦敦袭击的勇士之一。”

  西迪基汗说,他之所以要参加这次自杀袭击是因为受了本·拉登、扎瓦赫里以及“基地”在伊拉克的总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鼓舞”。他称这些人为“当今的英雄”。

  西迪基汗宣称,西方国家的民众应当为他们所遭受的袭击承担直接责任,因为是他们选出了各自的政府。画面上的西迪基汗看上去相当放松,说话时不时晃动手中的笔打着手势,背后的墙上挂着一幅壁毯。

  西迪基汗说:“在我们感到安全之前,你们将始终是我们的目标。在你们停止轰炸、毒害、监禁和虐待我的人民之前,我们不会停止这场战斗。我们正在战争中,我是一名战士。”英国调查人员说,作为4名作案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西迪基汗被认为是这个袭击小组的头目。

  英国不予置评

  英国政府拒绝对录像内容发表看法。英国保守党影子内阁内政大臣戴维·戴维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谋杀无辜者的行径开脱。全体英国民众都会对这段录像感到恶心。”赵卓昀(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