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趁水打劫者格杀勿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0:43 东南快报

  

趁水打劫者格杀勿论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新奥尔良是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的“重灾区”。

  缺少食品、医药匮乏,脱逃遥遥无期。数万灾民身心疲敝,主要避难所超级穹顶体育场和州会议中心弥漫着绝望和悲凉。

  抢劫、斗殴、强暴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灾民自危。增援美军临危受命,当场可击毙“暴徒”。

  “地狱”

  市长发出“绝望呼救”

  “闪开!闪开1,一名国民警卫队员一手扶着一名满头虚汗的妇女,一手推开密密匝匝的排队灾民,把这名妇女送上大巴。她因脱水急需救治。

  从超级穹顶体育场到附近一个购物中心的路上,灾民们把孩子高举过肩,踩着齐脚踝深的积水,排队等着转运灾民的大巴。40名国民警卫队员端着冲锋枪,守在购物中心门口,防止灾民拥挤踩踏。

  上万名灾民已经在超级穹顶体育场里滞留了五天五夜,馆内污秽不堪、充满恶臭、闷热难耐。“里面的臭味能熏你一跟头,”老护士洛兰·班克斯皱着眉头说。“这些人就在地板上大便”,她比了比膝盖,“足堆起这么高”。

  新奥尔良市紧急行动指挥特里·埃贝特1日警告说,超级穹顶体育场灾民转移工作进展非常缓慢。市长纳金当天紧急呼吁联邦政府提供支援。州长凯瑟琳·布兰科1日说,目前全州30万居民仍困在灾区,仅新奥尔良就需要部署至少4万名军人维持。大约数千人遇难。

  “战区”

  对暴徒格杀勿论

  梅丽莎·默里,作为州政府职员,在参与救援时听到市民反映种种暴行。“这里是一个战区。”她说。

  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有人遭枪击而死。体育馆里两名孩子遭到强暴。一架转运灾民的“奇努克”军用直升机遭枪击。一名国民警卫队员遭枪击。市民的报告不停汇总到当局。一名警察署长说:“会议中心内暴行、强奸猖狂,进去避难的旅游者成了暴徒的美味。”

  为迅速恢复秩序,州长要求美国军方派遣4万名军人前往新奥尔良市。300名刚从伊拉克撤回的国民警卫队员2日率先驰援。他们受命可以在必要情况下开枪击毙猖狂抢劫、强奸的“恶棍”。他们拿着M-16步枪,保险锁上了,里面装有实弹。

  爆炸

  滚滚浓烟染黑天空

  美国当地时间2日凌晨4时,新奥尔良市的河岸边发生数次剧烈爆炸。

  第一次爆炸发生后,红色和橙色的火焰立即升上拂晓前的天空,随后一系列剧烈程度减弱的爆炸接连发生,虽然天空还是黑的,但仍然能够看到黑色的浓烟。

  这几次爆炸看起来是发生在密西西比河东岸附近的地区,爆炸地点距离一个居民区和几条铁轨很近,至少两艘警方巡逻艇就停在爆炸现常

  目前爆炸原因尚不清楚,也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

  筹款

  布什请前总统助阵

  提前两天中断休假返回白宫后,美国总统布什1日和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一道,同国会领导人商讨向灾区紧急拨款事宜。与此同时,布什已请求前总统克林顿和自己的父亲老布什为灾民筹款,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美国参院在1日晚上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一致通过首笔105亿美元救灾资金,预计众院将在周末前审议完毕交布什签署。100亿用于充实联邦紧急措施署的“紧急基金”,5亿用于美国防部的飓风救助行动。

  □新闻速递

  至少198人死于飓风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袭击美国南部地区的“卡特里娜”飓风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目前已经证实的死亡人数至少有198人。

  其中,密西西比州的死亡人数至少为185人,亚拉巴马州2人,佛罗里达州11人。但统计数字没有包括重灾区路易斯安那州。但新奥尔良市市长8月31日说,在市区的洪水中有“相当数量的”遇难者尸体,估计飓风至少在该市造成数百人死亡,死亡人数有可能达数千人。

  与飓风同名

  一妇女用网站献爱心

  当家住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卡特里娜·布兰肯希普接到电话,有人向她询问肆虐美国南部的“卡特里娜”飓风的前进路径时,她感到非常疑惑。不过很快,谜底揭晓——只因她与“卡特里娜”同名,还偏偏用“卡特里娜”注册了一个个人网站,才引得如此关注。不过,这倒提醒了布兰肯希普。她干脆将网站内容“大换血”,将其变成在灾害过后为人们提供帮助的爱心网站。

  据粗略统计,自8月27日起至今,布兰肯希普的网站点击率已经突破35万次。为了更好地向灾民提供帮助,布兰肯希普不惜换掉了原先的网页设计,将个人网站变成“一站式”咨询网站,把她能搜集到的所有与飓风有关的信息都放在上面。

  网站火了,自然有精明的生意人打起它的主意。有人愿出50万美元买下这个域名。不过遭到了布兰肯希普的断然拒绝。“不卖,我做这件事本来就不是为了盈利。”

  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日说,国务卿赖斯在与白宫协商后表示,美国愿意接受外国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提供的任何援助。

  ■记者2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中海油将向遭受飓风袭击的美国灾区人民捐款约160万元,援助灾区重建。另外,中国红十字会已向美国红十字会提供十万美元的捐款。

  ■英国首相布莱尔2日宣布,英国将向饱受“卡特里娜”飓风之苦的美国人民提供援助。布莱尔说,他代表英国政府和人民,向美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日表示,如果美国向欧盟提出要求,欧盟国家将向美国提供包括石油在内的任何援助。

  声音

  “我认为,对那些在这种紧急状况下作奸犯科的人应该毫不留情,不论是抢劫,还是油价欺诈,或者骗取慈善捐助,或者保险欺诈。

  ”

  ——美国总统布什

  “我们在那里就像动物一样。我们没有水。我们没有食物。我们得不到帮助。”

  ——受困数日的牧师伊萨克·克拉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