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爆炸案犯口述“遗言” 自称参加自杀性袭击是受了拉丹和扎卡维的“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28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在录像中口述“遗言”的袭击者名叫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现年30岁,是巴基斯坦裔的英国公民,在伦敦爆炸案发生后已经被英国警方确认为4名制造自杀性爆炸的案犯之一。

  声称平民活该受袭

  在“半岛”台播出的录像中,他的英语发音带有浓重的英格兰北部地区口音,这与他来自英格兰北部城市利兹的背景相吻合。录像画面上配着关于他的文字说明:“烈士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参加伦敦袭击的勇士之一。”

  西迪基汗说,他之所以要参加这次自杀性袭击是因为受了本·拉丹、扎瓦赫里以及“基地”在伊拉克的总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鼓舞”。他称这些人为“当今的英雄”。

  西迪基汗宣称,西方国家的民众应当为他们所遭受的袭击承担直接责任,因为是他们选出了各自的政府。

  “你们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在全世界范围内无休止地对我的人民采取不公正行动,你们对它们的支持使你们负有直接责任,就像我对保护我的兄弟姐妹、为他们复仇也负有直接责任一样。”他说。

  轻松地讲述恐怖行径

  画面上的西迪基汗裹着红白格子花纹的头巾,身穿黑色上衣,胡子经过精心修剪。他看上去相当放松,说话时不时晃动手中的笔打着手势,背后的墙上挂着一幅壁毯。

  “在我们感到安全之前,你们将始终是我们的目标。在你们停止轰炸、毒害、监禁和虐待我的人民之前,我们不会停止这场战斗。我们正在战争中,我是一名战士。现在,你们也面临这样的现实。”西迪基汗说。

  英国调查人员说,作为4名作案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西迪基汗被认为是这个袭击小组的头目。

  反应

  英国政府不予置评

  英国政府拒绝对录像内容发表看法。“我们不会对这段录像作任何方面的评论。”英国外交部一名女发言人说。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将恐怖行为正当化。英国保守党影子内阁内政大臣戴维·戴维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谋杀无辜者的行径开脱。全体英国民众都会对这段录像感到恶心。”

  英国警方则说,他们将在调查伦敦爆炸案的过程中考虑录像内容。英国反恐专家目前正对录像带进行审查。反恐人士认为,他们没有将录像带作为“基地”组织直接策划伦敦袭击的证据,很有可能“基地”组织只是激发了袭击。

  新华

  图:

  这张9月1日拍摄的半岛电视台电视照片显示4名制造伦敦自杀爆炸的案犯之一西迪基汗在讲述爆炸事件经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