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撤回援美自卫队保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33 南京晨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月1日向日本相关省厅下达指令:不再延长将于两个月后到期的《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并将因此撤回日本派驻印度洋支援美军的海上自卫队舰船。

  召回自卫队为大选铺路

  《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实际上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向印度洋派驻舰船、支援驻阿富汗
美军的法律依据。2001年10月,日本国会通过了该法,有效期为两年。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当年向海湾派遣了自卫队舰队,为美国等阿富汗战争参战国的军舰提供燃料补给。在2003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日本又将《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的有效期再延长至2005年11月1日。

  小泉以前曾是延长海上自卫队舰船派遣期限的大力支持者,但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给人留下了“日本舰船赖在印度洋不走”的深刻印象。如今,小泉的态度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分析人士称这可能与日本即将举行的第44届众议院选举有关。在众议院选战正如火如荼之际,小泉试图借此规避国内对他“追随美国”的指责。

  共同社还道出了小泉的另一个难言之隐,那就是小泉希望在众议院选举后的国会优先通过自己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因此他认为难以就《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延长作出日程安排。换句话说,小泉实际上是在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的情况下,不得不暂时忍痛放弃《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则对媒体表示,日本国内正在忙于众议院竞选,因此对于是否延长日本自卫队舰队派遣期限一事,目前无暇顾及,可能会等到众议院选举结束之后再说。

  驻伊自卫队是否延期难说

  至于驻扎在伊拉克南部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日表示,他将在10月份伊拉克举行宪法全民公决之后再决定是否延长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进行重建救援工作的最后期限,上述驻伊日自卫队原定于在今年12月14日撤离伊拉克。

  小泉在接受共同社及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拉克10月份将举行宪法全民公决,所以我们在做出是否延长驻伊自卫队期限的决定之前应该对伊公决的结果先加以分析。”

  小泉还补充说,日本应该就是否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做出自己的决定,而做决定时需要考虑伊拉克对驻伊日自卫队的评估、日本与美国及其他在伊拉克有驻军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等。

  目前日本自卫队在塞马沃市驻有大约500名陆军士兵,他们主要从事战后重建工作。此前,伊拉克方面已经正式请求日本政府延长自卫队驻伊的期限。

  日本从2003年12月开始计划向塞马沃市派遣自卫队,第一批自卫队士兵于2004年年初抵达。去年12月,尽管日本民众表示反对,但小泉政府还是延长了原定一年的自卫队驻伊期限。

  作者:晨文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