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灾情告急 美出动航空母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54 扬子晚报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官员2日表示,由于新奥尔良治安形势混乱和救灾行动的需要,美军将把派驻墨西哥湾沿岸灾区的国民警卫队部队的数量增至3万人,五角大楼国民警卫队局局长布鲁姆中将称,在未来3天内将有4200名军事宪兵部队进驻新奥尔良。五角大楼发言人迪里塔说,在未来3天内,派往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的国民警卫队部队数量都将达到12000人。另有60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已被派往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在灾区指挥救灾工作的陆军中将霍诺里称:“救灾形势很严峻。”他说,国民警卫队部队将被置于受灾地区州长的
指挥之下,有关如何打击哄抢者和其他违法者的措施将由各州而不是由五角大楼决定。

  同时,美国海军称正向灾区派出核动力航母“杜鲁门”号。“杜鲁门”号将为军方在墨西哥湾提供一个海军指挥所以协调十几艘其它舰只和供应舰只的救灾工作,这其中包括两艘直升机攻击舰。此外,美国海军医疗船“慈悲号”预计将在星期六之前起航并在7天之内抵达灾区。“慈悲号”上有12个手术室和近1000张床位。美国空军称,它已应联邦应急管理局的请求出动了U2高空侦察机对灾区进行照相。美国陆军称他们正在考虑向灾区派出更多现役部队的可能性,但陆军还没有发出有关的部署命令。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陆军第四步兵师的240名的部队正在前往灾区。

  国民警卫队奉命“格杀勿论”

  据外电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女士宣布说,300名刚从伊拉克回国的国民警卫队队员已进驻投入无政府状态的新奥尔良市,全力维持当地的秩序。他们已经奉命对“为非作歹的人”可以格杀勿论。不过,出现暴力的报道并不只局限于新奥尔良地区。据悉,之所以派出伊战士兵前往当地“格杀勿论”是因为当地的警察不愿意“杀人”。路易斯安那州警方负责治安的一名上校说,新奥尔良市的治安情况“很糟”。他同时承认,许多警察自己也在这场灾难中一无所有,他们有些已经提出辞呈,因此不愿将枪口对准趁火打劫的歹徒。警方称,目前在市中心商业区附近的无政府情况,已经逐渐“稳定下来”,威慑正在逐步奏效。

  为挤疏散巴士发生打斗

  据报道,当疏散公共汽车终于在9月1日姗姗抵达新奥尔良体育馆外面的时候,众多避难的人群开始争先恐后地往外拥挤,每个人都想离开这个变成泽国的城市,随车前往350英里外休斯顿的“宇宙穹顶”,人人互相拥挤,甚至发生了打斗。当地居民贾尼斯·琼斯道:“我更愿意去监狱,我在那儿呆了7天了,我甚至没有洗一次澡。他们待我们就像动物一样,每个人都非常恐惧。”

  新奥尔良紧急救援部负责人特里·埃伯特警告称,新奥尔良体育馆前缓慢的疏散情况已经变成了“难以置信的爆炸性状态”,他抱怨称,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压根儿就没有提供任何帮助。埃伯特道:“这是一场国家性紧急事件,这也是一场全国性的耻辱。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的人据称已经来到这儿3天,可他们什么也没有做,我没有看到一个他们的家伙。我们可以向东南亚海啸受害者送去大量的资助,但我们却无法帮助新奥尔良的居民离开这座死城。”

  灾区数十万儿童无家可归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佩索纳兹2日在日内瓦说,美国飓风灾区目前有30万至40万儿童无家可归。佩索纳兹说,美国南部的飓风灾害使大约120万人成为灾民,其中有30万至40万儿童。这些儿童可能数周甚至数月没有住所。佩索纳兹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愿与美国分享其长期以来在儿童救援问题上积累的丰富经验,在多方面向灾区提供援助。

  新奥尔良化工仓库爆炸

  正处飓风灾难之中的美国新奥尔良市,2日凌晨发生大爆炸,令救灾工作雪上加霜。爆炸发生在美国中部时间2日凌晨4点35分,位于新奥尔良法国区以东几公里的化学品仓库发出巨响,震动密西西比河两岸,随后在同一地方又发生了一系列较小规模的爆炸。一时间,烈焰映照着惨淡的拂晓天空,浓烟笼罩满目疮痍的城市。目前尚不知人员伤亡的情况,当局说,现场已有两艘警方的船只,控制危险品的抢救队伍正赶赴现场。

  国会紧急拨款105亿美元

  当地时间1日晚,应美国总统布什加快救援“卡特里娜”飓风灾区的要求,参议院已经批准105亿美元的救灾款。美国会官员介绍说,在105亿美元的紧急援助款中,有100亿美元将提供给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其余部分将支付给同样向灾区派出救援船只和援助力量的五角大楼。在美参议院1日晚批准该笔紧急拨款之后,众议院预计在24小时之内通过同样的法案,力求尽早将拨款计划送交布什总统。布什曾表示,一旦灾情明了,他将在数周内向国会提出追加拨款的要求。

  美愿意接受国际援助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国务卿赖斯在与白宫协商后表示,美国愿意接受外国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提供的任何援助。发言人说,在美国南部遭受飓风袭击,并造成重大损失后,许多国家和组织都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援助。他说,这些国家和组织包括俄罗斯、中国、以色列、日本、加拿大、韩国和北约组织等。

  联合国将派遣特殊部队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官员9月2日表示,联合国已经组建了一支特殊任务部队,并准备将该部队派往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灾区协助救灾工作。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警报已经发出。我们已经组建了一支特殊任务部队以保证快速和有效地做出反应。”比尔斯表示,OCHA已经向全球所有灾难评估和协调中心发出警报,并通知他们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接受任务。此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参与到此次任务中。

  美能源部出借战略储备原油

  美国能源部1日宣布,批准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从战略石油储备中借用600万桶原油的请求。美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借给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原油最早能在2日运出。他还表示,能源部将尽一切可能,为生产遭到“卡特里娜”飓风严重干扰的炼油厂解燃眉之急。另据美国媒体及外电报道,美国能源部1日还批准了另外两家公司的借油申请。

  欧盟可能动用石油储备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9月2日表示,如果美国向欧盟提出要求,欧盟国家将向美国提供包括石油在内的任何援助。据路透社报道,索拉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同美国保持着联系,不管他们要求什么(帮助),我们都会提供,从石油储备到他们可能需要的任何其他东西。”然而索拉纳的这番言论同之前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的表态却刚好相反。斯特劳此前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欧盟正在计划向美国提供灾后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但并没有考虑释放各国的石油储备来帮助美国。郭光 罗斯 综合
灾情告急美出动航空母舰(组图)
图为全副武装的警察在新奥尔良巡逻。
灾情告急美出动航空母舰(组图)
成千上万的新奥尔良居民聚集在疏散公共汽车前,争先恐后逃离灾区。
灾情告急美出动航空母舰(组图)

  1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国民警卫队队员护送居民撤离出该市的“超级穹顶”体育馆。飓风期间在“超级穹顶”体育馆避难的近2万名灾民目前正在撤离,他们将被安置在500多公里外休斯敦的“宇宙穹顶”体育馆内。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