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起爆炸加剧灾区恐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多起爆炸加剧灾区恐慌(组图)
1日,美国SWAT队员经过难民聚集的新奥尔良会议中心。

多起爆炸加剧灾区恐慌(组图)
难民在“超级穹顶”体育馆越聚越多。

多起爆炸加剧灾区恐慌(组图)
2日清晨,在新奥尔良的爆炸中火光浓烟冲天。

多起爆炸加剧灾区恐慌(组图)
难民从直升飞机上接受救援品。

  自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南部后,由于地势低于海平面,城市周围的防洪堤在飓风中发生决口,新奥尔良市约80%的面积被洪水淹没。

  在新奥尔良市,目前没有电力供应,居民失去所有,正设法获得清洁的水和食物。整座城市已经陷入了无政府状态:等待撤离的灾民蜂拥争抢巴士座位,遇难者尸体横在街道中央,火灾此起彼伏,打砸抢事件愈演愈烈,甚至有人遭到强奸。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连日来,飓风已经造成198人死亡,经济损失估计至少250亿美元。但统计数字没有包括重灾区、新奥尔良市所在的路易斯安那州。在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8月31日说,在市区的洪水中有“相当数量的”遇难者尸体,估计飓风至少在该市造成数百人死亡,死亡人数有可能达数千人。

  会议中心:“骚乱、枪声太可怕了”

  新奥尔良市的全城撤离行动目前仍在进行中,但由于洪水肆虐而且车辆不足,大批灾民仍在恶劣环境中等待着救援。

  新奥尔良会议中心收留了上万灾民。31日后,里面就频频响起枪声,当局出动数十名警察前往维持秩序,反被骚乱民众驱赶出来。

  一名加拿大男性对美联社记者说,“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从这里出去。骚乱、枪声太可怕了。”

  一名警察署长说:“会议中心内暴行、强奸猖狂,进去避难的旅游者成了暴徒的美味。”

  负责紧急支援的一名当局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这是“国家的羞耻”。

  在会议中心外,至少有7具尸体无人处理。在一名老人的尸体旁边,饥饿的婴儿在哇哇大哭。

  一架军用直升机几次试图在会议中心着陆以发放水和食品,但被汹涌的人潮吓得不敢降落,结果只好从距离地面3米的高处扔下物资。

  体育馆:灾民不减反增

  此外,从9月1日开始,已经有一部分灾民离开新奥尔良“超级穹顶”体育馆向563公里外的休斯敦市撤离,然而体育馆内灾民人数并没有减少,仍有大批的灾民趟着没过脚踝的泥水步履蹒跚地涌向体育馆,队伍绵延长达几个街区。

  新奥尔良市是美国南部一个相对贫困的城市,贫困人口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多起爆炸引发大火

  据美联社报道,新奥尔良市一座化学品仓库2日清晨发生多起爆炸并引发大火。爆炸发生在密西西比河东岸一居民区和铁轨附近。

  据报道,有火车卡车发生爆炸,爆炸地上空飘着大团的腐蚀性烟雾。爆炸的巨响、冲天的火光使熟睡中的附近居民深受影响。截稿时止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数公里外的市中心都能感觉到爆炸带来的震颤。在刺鼻的黑烟中,头起爆炸引发了连续的小型爆炸。美联社报道说,连续的爆炸已使惊魂未定的新奥尔良难民们的恐慌进一步加大。

  美国展开

  历史上最大规模搜救

  飓风灾难发生后,美国联邦政府14个部门联手开展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救援行动。

  据悉,海岸警卫队已经从新奥尔良及附近受洪水围困的地区救出了超过3000人。

  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在1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是紧急求救(SOS)。”他表示,新奥尔良至少需要4万警员和军人的支援。

  目前,白宫已经向受灾地区增派了1万人的国民警卫队,投入救援工作的国民警卫队员和现役军人将达到3万人。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对新奥尔良等灾区出现的“趁水打劫”现象给予了严厉警告,表示当局将对抢掠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而他的这种表态已经体现在国民警卫队接到的“射杀令”中。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表示,这些国民警卫队队员已经被授权向闹事打劫的犯罪分子开枪。

  布什:救灾结果“不可接受”

  美国总统布什2日在从华盛顿动身到美南部三个州视察“卡特里娜”飓风灾区前表示,目前的救灾结果无法令人接受。

  布什在白宫草坪登上直升机前说,许多人奋力工作帮助受灾者,他们的努力值得感谢,但是结果是“不可接受”的。布什希望他到灾区视察能够加强救灾努力。

  首笔救灾资金:105亿美元

  美国参院在1日晚上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一致通过首笔105亿美元救灾资金,预计众院将在周末前审议完毕交布什总统签署。100亿用于充实联邦紧急措施署的“紧急基金”,5亿用于美国防部的飓风救助行动。

  美国社会各界也开始筹措救灾慈善金。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六大电视广播网络准备联手举行一台慈善音乐会节目。

  美国影星尼古拉斯·凯奇和加拿大歌星席琳·迪翁分别宣布向美国红十字会捐款100万美元。路易斯安那州出生的“小甜甜”布兰特妮在个人网站上留言希望“自己的牵挂和祝福传达给所有人”。奥斯卡影帝摩根·弗里曼策划了一场网上拍卖,为美国红十字会赈灾基金募捐。

  中国关注

  有中国学生被困

  目前全部平安

  9月1日,获悉中国学生被困于新奥尔良地区医学中心等三处的情况后,中国外交部驻美国休斯敦总领馆立即与他们取得联系。

  据了解,学生情绪稳定,已提前储存了一定的食品和水,尚可使用一段时间。其中某处有一台备用发电机和一条电话线可用,他们目前均已和国内家人取得联系并报平安。

  美方目前正组织人力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总领馆副总领事已赶赴新奥尔良,协调美方尽快将中国学生救出,同时继续寻找其他受困人员。

  外交部领事司再次提醒国内公民暂不要赴受灾地区。如需协助寻找、联系灾区亲属,可拨打驻休斯敦总领馆热线电话:001-713-521-9215,001-713-520-1462转214,或领事司热线电话:010-65963527。

  国际援手

  第一批国际救援

  物资运抵美国

  “卡特里娜”飓风重创美南数州的镜头传到全世界后,加拿大领先其他国家,已将包括帐篷、矿泉水和药品等第一批国际救援物资于8月31日运抵美国。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支45人城市灾难重型援救队,也于1日驰赴灾区展开救援工作。

  加拿大红十字会说,虽然美国很富有,但面对超大型天灾仍会措手不及,有待国际协助。

  另外,加拿大石油部门官员9月1日宣布,加国内各家石油公司正在考虑推迟各自炼油厂进行秋季维修的时间,以此维持成品油的产量,为美国邻居减压。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2日宣布,英国也将向饱受“卡特里娜”飓风之苦的美国人民提供援助。

  联合国方面9月1日也作出表示,将协助美国政府向“卡特里娜”飓风的受灾民众提供援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官员表示,联合国已经组建了一支特殊任务部队,并准备将其派往美国协助救灾。

  另外,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9月2日表示,北约已经准备好帮助美国对“卡特里娜”飓风灾区进行救灾工作。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