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3路“蟹将”争相爬进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刘骏)记者昨天从2005上海大闸蟹产地信息发布会上获悉,中秋前后是大闸蟹销售高峰,每天将有逾500吨清水大闸蟹进入沪上,分别来自苏、皖、鲁、川等地13个湖泊,达到历年最高。而最受关注的阳澄湖蟹今年将再次改变防伪方法,通过实施原产地保护联合质监部门共同打假。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告诉记者,江苏太湖、固城湖、洪泽湖、巢湖等地
大闸蟹历来是上海蟹市主力,年供应总量超5万吨。而今年同样肉质鲜美的山东南四湖蟹、四川邛海蟹等也进军上海滩。上海人偏重大闸蟹产地的习惯观念开始淡化,而是根据品质认准好的品牌。今年上海水产行业协会将通过品牌蟹测评、养殖地考察,向消费者推荐50家优质蟹。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阳澄湖蟹大约在9月下旬上市,防伪更严格,并开始实施原产地域保护措施。据悉,今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对阳澄湖大闸蟹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只有经国家质检总局注册批准的企业品牌方可使用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目前已经有90个品牌获得许可,而上海只有“锦大闸”一个品牌获得许可。届时阳澄湖蟹将实行产品统一中转、统一防伪的运作模式,为每只大闸蟹配备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委员会特制的一次性使用的“防伪扣”,并在每盒礼品蟹上加贴“防伪贴”,上面标有专门信息端码,通过短信和电话可查询每只蟹生长情况。另外,出水、贴标、质量查验、入市都将在质监部门监督下封闭式进行,以保证防伪效果。

  今年阳澄湖蟹到沪量将达400吨左右,比去年翻将近一倍。由于前一阵子持续高温,蟹生长缓慢,加上出口量加大,价格可能会比去年上涨10%左右,每斤达128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