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报批小泉亚洲政策 吁日政界积极改善对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9月3日电据新加坡早报网报道,代表日本财经界意见的《日本经济新闻》昨天刊文指出:“亚洲才能够给日本利益”,呼吁政界必须积极改善与中国等邻国的关系,重视亚洲。

  文章列出以下三个目标,劝告日本当局发展亚洲政策。第一、日本政界必须要有十足面对亚洲的气概;第二、日本企业今后的成长离不开亚洲;第三、与中国和平相处,实现中
日首脑会谈。

  文章不满小泉政府在亚洲政策上的缺陷,如冷却了中日,韩日关系,无法加速推动与亚洲各国签订自由贸易伙伴协定,发挥其经济作用。

  文章指出:“在这次大选的课题中,日本各个政党忽略了亚洲政策。日本的经济团体支持小泉的改革,但是也重视日本政府如何能够搞好亚洲外交,以便协助提升日本企业的对外贸易。”

  该报举出经济数据,分析:“日本从2004年开始到2005年3月,在经济上都出现了经济复苏征兆。然而,这些成长数字,追根究底必须归功于亚洲市场的蓬勃发展。不管是在钢铁,化学产品,还是电子产品以及工业机器的输出上,日本都必须依赖以中国为主的亚洲。”

  除了亚洲出口外,该报也从其他方面分析亚洲对日本的重要性。文章说:“日本的主要企业在海外的生产量已经高达28%。今后,日本将面对人口减少,高龄化社会,也意味着它将更依赖亚洲洲的劳动市场,亚洲是支撑日本经济的泉源。”

  该报认为:在重视亚洲政策上,日本政府必须首先改善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除了《日本经济新闻》,在日本读者最多的《读卖新闻》日前也发表社论,呼吁各大日本政党在这次大选中,不能逃避和疏远外交问题。它呼吁日本各党要以日本长远利益着想,策划一套“对华战略”。

  《读卖新闻》指出:“对华战略就是日本21世纪最大的外交课题。在经济上,日本的对华贸易已经超越对美贸易。日本与中国的经济利益相辅相成,是亚洲、太平洋地区安定的主要因素。然而,中日关系却遭受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影响。

  作者:符祝慧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