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两党领导的军队形成抗击日本的战略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1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作重要讲话。胡锦涛说,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胡锦涛说,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
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敌后战场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胡锦涛指出,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不断进行反抗,共有65万人壮烈牺牲。

  胡锦涛说,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的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战的杰出代表。(完)(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