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二认领炸伦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37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9·11”4周年临近之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日播出一盘“基地”提供的录像带,“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在画面上暗示,是“基地”制造了伦敦7月7日的连环爆炸案。录像中还包括“7·7”事件4名自杀袭击者之一口述的一段“遗言”。

  威胁发动更多袭击

  在录像中,扎瓦赫里说,伦敦“7·7”袭击是对英国外交政策的直接反应,也是对英国去年4月拒绝“基地”“停火协议”的回应,“我今天与你们谈论伦敦之战,那是给残暴的、十字军式的英国傲慢态度的一记耳光。”

  扎瓦赫里威胁还要对西方国家发动更多类似袭击:“我们已经一次又一次重申,在这里,我们还要再次警告:所有那些参与入侵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勒斯坦的国家,我们将采取同样方法对付你们。”

  鼓动民众反对政府

  扎瓦赫里还非常明显地鼓动英国民众反对布莱尔政府:“布莱尔不仅无视伊拉克和阿富汗数以百万计的民众,而且也毫不顾惜你们,把你们送去伊拉克的地狱,并且因为他对伊斯兰发动的十字军战争,而令你们在自己的土地上面临死亡。”

  画面上的扎瓦赫里裹着黑色头巾,穿着白色长袍,身旁的墙上斜靠着一支自动步枪。录像带中的英文字幕写道:“布莱尔已经给他的人民在他们首都带来了灾难。他将带来更多(灾难),因为他正在继续利用他的人民的无知。”

  伦敦人弹留“遗嘱”

  在录像中口述“遗言”的袭击者名叫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现年30岁,是巴基斯坦裔的英国公民,已经被英国警方确认为4名制造伦敦自杀爆炸的案犯之一。

  在“半岛”台播出的录像中,西迪基汗的英语发音带有浓重的英格兰北部地区口音,这与他来自英格兰北部城市利兹的背景相吻合。录像画面上配着关于他的文字说明:“烈士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参加伦敦袭击的勇士之一。”

  西迪基汗说,他参加伦敦自杀袭击是因为受了拉登、扎瓦赫里和扎卡维的“鼓舞”,“他们是当今的英雄”。西迪基汗宣称,西方国家的民众应当为他们所遭受的袭击承担直接责任,因为是他们选出了各自的政府,而“你们的政府在全世界无休止地对我的人民采取不公正行动,你们对它们的支持使你们负有直接责任,就像我对保护我的兄弟姐妹、为他们复仇也负有直接责任一样”。

  画面上的西迪基汗裹着红白格子花纹的头巾,身穿黑色上衣,胡子经过精心修剪。他看上去相当放松,说话时不时晃动手中的笔打着手势,背后的墙上挂着一幅壁毯。

  (赵卓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