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飓风"卡特里娜"袭美:布什承认政府救灾不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遭飓风“卡特里娜”重创后,新奥尔良市陷入无政府状态,抢劫、强奸、袭警等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面对全美上下的尖锐指责,美国总统布什2日前往灾区视察,并对政府救灾不力提出批评。而在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看来,布什视察不过是“作秀”。

  布什到灾区视察

  布什2日乘坐“空军一号”专机,首先抵达亚拉巴马州墨西哥湾沿岸城市莫比尔。随后,他又前往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灾区视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上,布什在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军方救灾中心向灾民发放盒饭和饮用水,并与灾民握手、拥抱,以示慰问。

  出人意料的是,很少自我批评的布什承认当局救灾不力。“许多人努力工作帮助灾民。(但)结果(却)不可接受,”他说。

  从白宫出发赶赴灾区前,布什表示,希望这次视察能为绝望的灾民和疲惫的救援人员打气,以平息民众对政府反应迟缓和救灾不力的批评。不过,布什拒绝把驻伊拉克美军撤回国内以帮助灾区维持治安和重建家园。“我们拥有足够的资源同时做两件事。”他说。

  黑人谴责政府歧视

  在受灾最重的新奥尔良市,多名黑人领袖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抨击政府实行种族歧视,致使许多黑人灾民无法得到公平对待。

  “我们无法允许历史记载下,区分2005年大风暴中幸存者和死者的仅仅是贫穷、年龄和肤色,”黑人领袖伊莱贾·卡明斯说,“许多为生存而挣扎的美国人是有色人种。”

  按照他们的说法,现在仍滞留在新奥尔良市内的大多是没有汽车的贫穷居民,或那些在飓风来临前没有收到政府警告的人。

  “如果这些人不是穷人和黑人,他们就不会被留在新奥尔良,”美国国会黑人议员委员会成员威廉·杰斐逊说,“非洲裔美国人始终处于社会最底层,这一点是对整个社会的控诉。”

  在近50万名新奥尔良居民中,黑人占大约三分之二。大约28%的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全美贫困人口平均比例的两倍多。黑人在灾民中也占绝对多数。飓风过后,美国各大电视新闻画面上,成群结队的黑人请求救援人员给予他们食品和饮用水。

  美国白宫发言人达纳·佩里诺则否认救援工作受到种族和阶级因素影响。

  (新华社特稿)
飓风"卡特里娜"袭美:布什承认政府救灾不力(组图)
上图:布什视察灾区

飓风"卡特里娜"袭美:布什承认政府救灾不力(组图)
上图:灾民哀号:帮帮我!

  美报抨击政府反应迟缓

  新华社专电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后的数天内,灾民缺衣少食,灾区暴力事件频发。美国多家报纸2日把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归咎于政府反应迟缓、救灾准备不足。

  一些报纸认为,伊拉克战事牵扯大量兵力,导致救援人员短缺,是救灾迟缓的原因之一。

  《华盛顿邮报》质问布什政府:“数年来,专家反复对(新奥尔良)市(海拔低于海平面的)独特地形和(容易发生洪涝灾害的)脆弱性发出警告,对于这场早有预报的危机,政府为何准备如此不足?”

  《今日美国报》说:“无法或不愿离开新奥尔良的人绝大多数是穷人和黑人。与抢劫者一样,许多穷人缺少汽车,无法逃离这座城市。由于缺钱,许多人也肯定无处可逃。由于缺乏教育,许多人可能并不了解(飓风)的威胁。由于健康状况不佳,许多人过于虚弱而无法幸存。”

  通常支持布什政府的《华尔街日报》也认为,美国政府应对新奥尔良的暴力事件负部分责任。

  《纽约时报》则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在伊拉克投入过多兵力导致救援人员短缺,从而使灾区安保体系崩溃。

  三大原因引发灾难

  面对“卡特里娜”,美国政府的应对措施却依然不力,灾民缺衣少食、生存状况堪忧。专家认为,政府忽视防洪堤决口的警告、没有及时转移无交通工具的居民,以及紧急救援机构职能遭到削弱是这场灾难发生的三大原因。

  1、忽视决口警告

  美国总统布什认为,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新奥尔良市的防洪堤会决口。但事实是,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工程师约瑟夫·舒豪伊道近几年来曾屡次警告说,新奥尔良市的防洪堤可能垮塌。

  《新奥尔良时代花絮报》2002年刊登的长篇连载文章甚至预测了防洪堤决口后的情景。文章说,20万或者更多的居民将不愿或无法听从政府发布的疏散令,数千人会死亡,人们将在超级穹顶体育场栖身。由于道路被洪水冲垮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将无法到达市区。

  遗憾的是,警告没有引起政府重视。结果,这篇文章中耸人听闻的预言如今在新奥尔良一一得到应验。

  2、没有提前撤人

  北卡罗来纳州紧急措施训练公司老板克雷奇·马克斯认为,造成眼下窘境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在转移灾民问题上处理不当。

  由于新奥尔良市多数被困居民属于穷人,没有交通工具,因此他们几乎没有可能离开。而政府却没有提前把这些人转移出城。

  3、职能遭到削弱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决定成立国土安全部,并把联邦紧急情况署并入这一以反恐为首要任务的部门。专家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失误,因为紧急情况署的职能因此遭到了严重削弱。

  乔治·华盛顿大学学者鲁宾说,紧急情况署在20世纪90年代属于小型和独立的机构,运转状况良好。但是,“隶属国土安全部管辖后,紧急情况署地位降低,并沾染了官僚作风,防范恐怖主义吸引了(这一机构)的所有注意力和大部分资金”。

  紧急情况署并入国土安全部后,各级政府部门普遍不愿为当地紧急救援部门投资,防灾减灾资金严重不足。

  (新华社特稿)

  美曾模拟飓风袭击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前,多家美国研究机构曾利用计算机模拟飓风袭击和开展救灾演习,气象专家也多次向政府发出警告。

  乔治·华盛顿大学危机、灾难和风险关系研究所学者克莱尔·鲁宾2日说:“大规模飓风袭击新奥尔良的情景早就被预料、预报和模拟演示过。”

  包括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在内的40多家美国科研机构2004年7月利用计算机,开展了为期5天、代号“飓风帕姆”的模拟演习。

  那次演习的假定背景是:一场飓风摧毁了新奥尔良市的大批房屋,迫使数十万居民转移。演习结束时,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地区负责人容·卡斯尔曼宣布:“我们(应对飓风袭击)的准备工作取得巨大进展。”

  (新华社)

  快报

  新奥尔良:排干水要36至80天

  美国陆军工兵部队罗伯特·克里尔准将在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排出由“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倒灌进新奥尔良全城的全部海水,美国陆军工兵部队将需要36至80天时间。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日凌晨,新奥尔良密西西比河东岸铁路附近发生一系列爆炸并燃起大火。

  (新华)
飓风"卡特里娜"袭美:布什承认政府救灾不力(组图)
上图:新奥尔良灾民领取救灾物资

  国会拨款救灾

  美国国会众议院2日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了一项总额为105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法案,为政府在南部飓风灾区进行救援工作提供财政保障。美国国会参议院已于1日批准此项法案。
飓风"卡特里娜"袭美:布什承认政府救灾不力(组图)
  上图:布什总统2日在视察灾区后返回白宫,签署了紧急拨款法案。

  反战声音:钱要用在刀刃上

  美国反战人士2日在纽约举行抗议活动,希望政府把花费在战争上的钱财用来救灾(下图)
飓风"卡特里娜"袭美:布什承认政府救灾不力(组图)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