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认领伦敦爆炸案 对欧洲的宣战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6:56 国际在线

  半岛电视台播放的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录像带

  国际在线消息:当引爆了伦敦地铁炸弹的四名恐怖分子之一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出现在一盘录像带上,声称“我们(指西方与伊斯兰)正处于战争状态,而我是一名战士”的时候,“基地”组织遥控和指挥了伦敦7·7爆炸案基本已经没有太大的疑问。现在的关键在于,应该如何从这盘录像带中理解“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话,并由此预见“基地”下一步
的目标和行动方式。

  自从欧美媒体意识到本·拉丹正在利用网络和大众传媒来传播他的极端思想和主张以后,在法国就很难看到完整的“基地”组织任何成员的录像,也听不到他们的任何录音讲话。然而,这种封锁其实只有一个效果,就是欧美公众越来越不了解、更不理解为何会在他们的身边出现恐怖分子。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对伦敦爆炸案原因的分析。英国首相布莱尔完全有权断然否认伦敦爆炸案与英国出兵伊拉克有直接联系。问题在于,在伊斯兰世界,在西迪基汗的眼里,他之所以选择自杀爆炸行为攻击伦敦,却确确实实是因为“英国政府对伊斯兰犯下了罪行”。

  从伊斯兰极端分子那里,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基地”组织早就将他们的目标、行动方式、策略以及攻击对象等都已经公之于众。在本·拉丹之前,“穆斯林兄弟会”的领袖式人物、巴勒斯坦人阿扎姆是最早提出要以“圣战”来恢复伊斯兰文明昔日辉煌的人。当时阿扎姆主要在阿富汗进行抗苏战争。本·拉丹作为阿扎姆的继承人,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美军进驻伊斯兰眼中的圣地沙特阿拉伯后,开始了以恐怖主义手段、以美国为目标的新的“圣战”。如果说本·拉丹的目标还仅仅是为了保卫阿拉伯——伊斯兰,扎瓦赫里则走得比本·拉丹还要远。正是他主张不仅要将西方从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全部赶出去,而且还提出要推翻所有支持美国的阿拉伯——伊斯兰政权。这就是为什么亲美的埃及和沙特不断遭到恐怖攻击的原因。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这盘录像带中,“基地”的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再度重复了他对西方的威胁:凡在阿拉伯——伊斯兰领土上派有驻军、并敌视伊斯兰的国家,都将遭到攻击,都将“失去安全”。此间专家们私下认为,这越来越像是扎瓦赫里向欧美国家发出的一份“最后通牒”。

  “基地”去年曾向欧洲提出“议和”,但欧洲并没有将此当回事,因而扎瓦赫里将他的威胁付诸实施,将“战争”扩大到欧洲领土。所有看过“基地”组织秘密散发的“如何成为伊斯兰战士”的恐怖分子培训录像带的人都可以发现,这种录像带都是以“伊斯兰征服西班牙”这个历史旧案开始的。显然,在扎瓦赫里心目中,要恢复伊斯兰文明的强大,征服欧洲是不可避免的。

  9·11以后,“基地”一直在等待机会“重返美国”。但显然难度很大。而欧洲生活着大批穆斯林——尽管他们中间的相当一部分人也是反对恐怖主义的。但毕竟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类似伦敦四名人弹的潜在的“准”恐怖分子存在。扎瓦赫里之所以出面对伦敦爆炸案承担责任,看来“基地”组织已经将“开辟欧洲战场”作为下一个战略目标。昨天扎瓦赫里的录像带似乎可以理解为一个“宣战声明”。(郑若麟)来源:文汇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