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评论:巴格达踩踏事件凸显伊拉克社会安全失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0:36 新京报

  伊拉克踩踏事件现场留下的成堆的鞋子可以很快清除,但留在民众心中的恐怖阴影却难以退去。面对接连不断的灾难,伊拉克人期盼的是正常的国家政治生活、有效的法律和安全的社会生活秩序。———余国庆

  8月31日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踩踏事件震惊了世界。

  伊拉克人难以接受近千条生命顷刻之间葬身底格里斯河的悲剧。

  在惊愕之余,世人不免穷究造成这一悲剧的原因。从表面上看,这次踩踏事件有很大的偶然性:假如事前朝觐者不曾受到迫击炮弹袭击,假如没有人在桥上喊“有人弹”,假如有更多的警察维持秩序,假如事后救援及时有效,等等。但种种假设的背后,无不反映了一个现实,那就是,伊拉克的社会和安全秩序处在一种无序状态,类似的悲剧在所难免。

  毫无疑问,仍然控制着巴格达各处要地的美军应该对踩踏事件负有责任。美国军人既然能对事前经过桥梁前往圣地朝觐者人人搜身,就理应为朝觐后返回者提供安全通道。据报道,美军在本不宽敞的桥梁上设置了隔离墩和铁丝网,正是这些安检设备阻碍了逃生者的出路。另一方面,

伊拉克星罗棋布的清真寺往往成为集会场所,也成为美国控制安全局势的软肋。出于宗教原因,美军不能贸然干扰宗教集会,这为反美武装分子肇事提供了机会。如何控制和保证宗教场所的安全成为美军一直面临的一个难题。

  伊拉克政治和社会重建的缓慢为各类安全事件频发留下了隐患。自去年6月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以来,美国主导的政治重建进程缓慢。什叶派人士贾法里组建临时政府后,教派冲突和反政府袭击有增无减;目前,伊拉克各政党和教派正在围绕着制宪展开激烈角逐;临时政府组建军队、警察、安全部队的工作尤其显得落后和混乱,许多原来供职于萨达姆政权的军警摇身一变成为了新的临时政府的士兵和警察;军队和警察应该是国家尊严和荣誉的象征,但伊拉克人不愿当兵和不敢当警察,显示国家形象和政府地位在伊拉克民众心里的巨大失落。在自身安全无法保证的情况下,伊拉克警察控制群体性突发事件的能力显然难以得到保证。

  不难理解,这次踩踏事件发生后,临时政府的内政、国防、卫生等部门互相推卸责任,但民众首先发泄的自然是对政府官员和警察的不满。

  作为社会基层的伊拉克民众无疑是社会和安全秩序混乱最大的牺牲者。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长期被专制社会压制的民众心理得到无序释放。美军占领初期,一度放纵和怂恿民众抢劫萨达姆政府机关和权贵住所。但法不责众和民众从众心理的后遗症也为树立法律尊严和组建社会秩序带来了挑战。目前,伊拉克政治和社会的混乱使法律和安全秩序形同虚设。作为社会基层的伊拉克民众在许多场合不自觉地成为法律秩序的破坏者,但也往往成为社会无序的最大牺牲品。民众本应对政府混乱时期有上百万人参加的集会隐藏的安全漏洞有所警觉,但在踩蹋事故发生时看不到任何的互相救助,听到的是风声鹤唳的恐怖袭击惊叫,见到的是争先恐后和惊慌失措的逃遁。在一场说不上是天灾还是人祸的群体性灾难发生时,缺乏有效防范和救助的个体生命显得是那么无奈和无力。

  伊拉克踩踏事件现场留下的成堆的鞋子可以很快清除,但留在民众心中的恐怖阴影却难以退去。面对接连不断的灾难,伊拉克人期盼的是正常的国家政治生活、有效的法律和安全的社会生活秩序。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国庆

  相关专题: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