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认错 全美反思 数千士兵驰援新奥尔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2:14 都市快报

  美国国民警卫队2日开进遭受飓风“卡特里娜”重创的新奥尔良后,该市秩序已有所好转。与此同时,市内的洪水却难以清除,灾后重建形势严峻。面对这场被美国总统布什称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多个国家已表示愿意施以援手,帮助美国渡过难关。

  【救援】

  2000大兵开进新奥尔良

  2日,负责救援和维持治安行动的史蒂文·布卢姆中将说,近2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已抵达新奥尔良,另有5000多人将于当地时间3日抵达,协助警方控制骚乱局势。

  国民警卫队随满载救援物资的卡车开进新奥尔良时,受到灾民欢迎,但部分官员和灾民抱怨国民警卫队来得太晚,令不少人因饥渴病痛而死于街头。国民警卫队士兵随后在市会议中心外组织灾民排起6条长龙,发放面包和水等生活必需品。

  30名中国留学生获救

  据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介绍,30名被困在新奥尔良的中国留学生已于3日分两批被救出该市。

  这30名中国学生中,26人(包括1名台湾学生)被困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一座10层建筑内,4人被困于新奥尔良大学。在中国外交官和美方的努力下,被困在新奥尔良大学的4人于3日凌晨被国民警卫队救出送往德克萨斯州,被困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26人也在3日白天撤出新奥尔良。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称,截至3日,尚无中国学生和华人华侨在此次灾难中伤亡的消息。

  要用无人机搜寻幸存者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国土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柯特·韦尔登2日说,可能将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搜寻新奥尔良的被困灾民。

  韦尔登当天说,他从一家私营公司获得了5架“银狐”无人驾驶飞机,他要求美国军方派遣能遥控指挥这种飞机的专业人员。

  “银狐”长约1.5米,外观类似模型飞机,可通过手提电脑遥控。它可以依靠热成像技术探测人体散发的热量,从而发现被困在阁楼或高层楼房内的幸存者。美军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用这种飞机搜集战地情报。

  【政要】

  布什承认救灾不力

  美国总统布什2日乘坐“空军一号”专机,前往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灾区视察。他在视察灾区时说:“这看起来就像整个墨西哥湾沿岸地区都被你所能想象到的最恶性武器摧毁了一样。”

  在密西西比州的比洛克西军方救灾中心,布什向灾民发放盒饭和饮用水,并与灾民握手、拥抱,以示慰问。出人意料的是,很少自我批评的布什承认当局救灾不力。他说:“许多人努力工作帮助灾民,(但)结果(却)不可接受。”

  不过,布什拒绝把驻伊拉克美军撤回救灾。“我们拥有足够资源同时做两件事。”他说。

  市长抨击布什作秀

  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1日晚接受电台采访时,猛烈抨击联邦政府救援行动缓慢,他说:“在我们耽搁的每一天,人们都濒临死亡,他们正成百上千地死去。”

  布什1日结束休假、返回华盛顿途中,在专机上巡视了新奥尔良等灾区。纳金猛烈抨击了布什带有“作秀”色彩的巡视方式:“我们这里经历了一场难以置信的危机,他乘‘空军一号’飞过(灾区)上空的做法不厚道……我们无法筹集物资,我们几乎所有方面都缺少人手,因此我非常沮丧。”

  【赈灾】

  国会紧急拨款105亿

  美国国会众议院2日通过了一项总额为105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法案,为政府在飓风灾区进行救援工作提供财政保障。国会参议院已于1日批准该法案。总统布什随即于2日晚些时候签署了该法案。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迪莱2日表示,此次紧急拨款只是第一步,国会还将批准更多的救灾法案。美国劳工部当天宣布将拨款5000万美元,在密西西比州灾区创造一万个灾后重建工作岗位,安置在飓风灾害中失业的民众。

  联合国机构联手施援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向受到“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美国提供紧急援助,并表示联合国愿意尽其所能向美国提供帮助。

  声明称,联合国一个由多个机构组成的跨部门小组已做好了向美国受灾地区运送贮水设施、发电机、帐篷、净水设备等紧急救援物资以及派遣救援人员的准备。

  古巴要派医生去美国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日宣布,古巴计划向美国飓风灾区派遣1100名医疗专家,为那里的灾民提供紧急医疗救助。

  这些古巴医疗专家每人将携带24公斤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一到灾区就能迅速投入工作。卡斯特罗说,他们都是经过精心挑癣经验丰富的专家,而且精通英语,是美国灾民急需的服务人员。他希望古巴人民的善意能得到美国政府的积极反应和良好配合。

  【预测】

  损失堪比“9·11”

  美国保险和财经行业的一家顾问机构“风险管理方案公司”估计说,此次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历史上其他任何一次自然灾害,甚至与“9·11”恐怖袭击不相上下。

  这家公司说,损失主要来自新奥尔良洪水、风害和潮涌、基础设施破坏及间接经济影响。其中,新奥尔良洪水至少淹没15万栋房屋。

  排干洪水将需36至80天

  美国陆军工兵部队罗伯特·克里尔准将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排干因“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倒灌进新奥尔良的洪水,他领导的部队将需要36至80天时间。

  新奥尔良约80%的面积被洪水淹没。目前,河湖水位正在回落,即使如此,其正常水位仍高于海平面。因此,新奥尔良市内洪水无法自动排干,需要通过人工抽水。美国军方在修补堤坝后,将用抽水机械把洪水排出。

  九十两月将有更多飓风

  美国两位气候学家2日预报说,今年可能是美国飓风最活跃的年份。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大气科学教授威廉·格雷和研究员菲利普·克罗茨巴赫当天发表了今年9、10两月的飓风预报。预报称,9月将出现5次其强度足以被命名的风暴,其中有4次的强度将达到飓风级;10月将发生3次可被命名的风暴,其中2次将达到飓风级。大西洋上空的热带气旋活动强度远远超过往年平均值。

  格雷和克罗茨巴赫说,全球热带风暴和飓风的总数自1995年以来略有下降,只有在美国东南部的热带大西洋、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地区,热带风暴和飓风数量才在增加。

  【反思】

  模拟演习白搞了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危机、灾难和风险关系研究所学者克莱尔·鲁宾2日说,包括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在内的40多家美国科研机构去年7月就曾利用计算机,开展了为期5天、代号“飓风帕姆”的模拟演习。

  那次演习的假定背景是:一场飓风摧毁了新奥尔良市的大批房屋,迫使数十万居民转移。灾害应急小组制订了重灾区行动计划,如搜寻和救援、医疗救护、临时住宿、清理废墟等。演习结束时,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的一位地区负责人曾宣布:“我们(应对飓风袭击)的准备工作取得巨大进展。”

  然而,行动计划在此次飓风中却未得到充分实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另一位灾害问题专家说:“他们(政府)对洪水准备不足的程度令人费解。”

  决口警告被束之高阁

  美国总统布什称,没人能预料到新奥尔良市的防洪堤会决口。但事实是,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工程师约瑟夫·舒豪伊道近年来曾屡次警告说,新奥尔良的防洪堤可能垮塌。《新奥尔良时代花絮报》2002年刊登的长篇连载文章甚至预测了防洪堤决口后的情景。

  文章说,20万或更多的居民将不愿或无法听从政府发布的疏散令,数千人会死亡,人们将在超级穹顶体育场栖身。由于道路被洪水冲垮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将无法到达市区。

  遗憾的是,警告没有引起政府重视。结果,这篇文章中耸人听闻的预言如今在新奥尔良一一得到应验。

  人和钱都反恐去了

  “9·11”后,美国决定成立国土安全部,并把联邦紧急情况署并入这一以反恐为首要任务的部门。

  专家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失误。因为紧急情况署在20世纪90年代属于小型独立机构,运转状况良好。隶属国土安全部后,紧急情况署的地位降低,并沾染了官僚作风,防范恐怖主义吸引了该机构的所有注意力和大部分资金。此外,各级政府部门从此普遍不愿为当地紧急救援部门投资,防灾减灾资金严重不足。

  紧急情况署前署长詹姆斯·威特去年3月在国会作证时说:“我极其担心,我们国家准备和应对灾害的能力遭到严重削弱。我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紧急措施机构主管、地方和州政府领导人的信。他们说,他们了解的和曾与他们共事的紧急情况署现在已经不见了。”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