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旧造反派:打掉小泉这个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2:15 都市快报

  ●新造反派

  自民党大战自民党

  “美女刺客”空降战场

  小泉着手狠狠报复

  惹恼小泉的37名议员,并非等闲之辈,像平沼赳夫、野田圣子、堀内光雄、藤井孝男、绵贯民辅、龟井静香、小林兴起等,都是实力派人物。其中有32人打算参加竞眩

  小泉在8月8日立即开始报复这些反对派。他说:“我将把旧的自民党打碎,重建一个新的自民党。我将毫不留情,支持邮政私有化法案,这将是决定候选人提名的标尺。”他说,选举结束后将永远开除继续参选的造反派。

  小泉还指示自民党在反对派所在选区另派候选人。首先派了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到东京10区,对抗反对派先锋、现任议员小林兴起。

  小池当过电视女主播,虽已53岁,却被称为“小泉内阁一枝花”。她能力强,思路快,以提倡节能著称,提出过“不打领带上国会”、“穿暖装过春秋”等口号,以减低能源消耗。

  像小池这样的人,被媒体戏称为“刺客”。自民党8月28日发出呼吁,恳请媒体别将他们称作“刺客”,说用暗杀者称呼候选人不合适,影响自民党及其候选人的形象。不过“刺客”依然不断出现。

  8月中旬,自民党又公布了两批候选人名单,反对派选区都出现小泉派来的“刺客”。反对派感到情势吃紧,想保住议员位置,必须另想办法。

  小林兴起说:“派一名自民党员与另一名自民党员对抗以铲除异己,是党内以往从未有过的。这就像古罗马皇帝要囚犯与野兽相搏一样。”

  绵贯民辅说:“他们派‘刺客’对付我们,我们决不能坐以待毙。”

  四大佬不敢背叛

  8月10日上午,这37人开了个会,想团结全部反对派成员,另创一个全国规模的新党,但这个打算最后放弃了。据日本媒体调查,有20人不愿意参加新党,其中就包括平沼赳夫、野田圣子、堀内光雄和藤井孝男。

  分析人士说,如果小泉卸任,这4人有实力角逐首相,如果他们加入新党派,那就真正“背叛”了自民党,而没有自民党这个庞然大物的支持,当首相当然没指望了。只要不生“异心”,将来还是可能重回自民党怀抱,实现其政治野心的。

  忽然举起两面反旗

  朝日电视台著名的“周日时政论坛”节日,在日本影响很大。主持人是70岁的田原总一郎。8月14日播出的那期,嘉宾是自民党龟井派领袖龟井静香。龟井狠狠批评了小泉。田原盯着龟井问:“敢不敢建立一个新党,参加这次选举?”龟井一脸苦笑,始终没说“敢”。

  但反对派还是扯起了“造反”大旗。

  8月17日下午,龟井与绵贯民辅等反对派带头人物正式宣布成立新党,名为“国民新党”,由原众院议长绵贯出任党首。这被认为是1993年自民党分裂以来自民党的最大一次分裂。1993年的分裂导致自民党下野。

  国民新党在参议院也找到了盟友。17日晚,刚参加国民新党的参议员长谷川宪,与其他自民党反对派参议员一起,组成了反小泉的“学习会”,准备否决可能再次提交的邮政改革法案。学习会的争取对象,还包括虽然支持邮政改革,但反对小泉政治手段的参议员。

  8月22日,小林兴起等4名反对派议员,也组建了新的政党“日本”。他们还请出田中康夫担任党首。田中康夫2002年当选长野县知事,以“从基层改变日本”的口号,成为日本著名的“改革派”。

  分析家说,他们没有参加国民新党,是因为他们的选区在大城市,而国民新党的支持力量在农村。

  “日本党”不如国民新党有明确的指导方针。但绵贯民辅说:“新党日本是兄弟党,争取共同进退。”

  找来大量“刺客”

  为对付这些造反派,自民党到处寻找名人来当“刺客”。因为日本选民对名人还是挺买账的。

  负责此事的是小泉的秘书官饭岛熏。他捧着一本新版《读卖年鉴》,在“人名录”里找,突然一拍大腿说:“就是他了1然后让手下去劝他入伙。

  3名当过邮政大臣的众议员,44岁的野田圣子、59岁的自见庄三郎和68岁的八代英太,都觉得小泉的改革太急躁,也投了反对票。

  于是小泉派出西川京子,去福岗10区对付自见庄三郎。西川京子在亚洲杯足球赛时,曾指责中国球迷嘘日本队是中国政府反日教育的结果。对付野田的是女经济学家佐野裕。至于八代英太,由自民党盟友公明党副干事长太田宏昭对付。

  有“网络怪才”之称的崛江贵文,也被饭岛熏挖了过去。此人32岁,邋里邋遢的,大学没读完就做生意,成了日本名声最大(或者说最臭)的大富豪。今年2月,他用偷袭方式想成为富士电视台的大股东,遭到业界知名人士群起讨伐。

  崛江向小泉要求,直接与造反派对抗。小泉就派他到广岛6区,去对付实力雄厚的造反派首脑龟井静香。

  小泉还邀请了日本政坛大美女、号称“改革女王”的财务官片山皋月。她今年46岁,在日本东京大学念书时是校花,如今风韵犹存,颇受人追捧。裁军专家、有意问鼎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猪口邦子,据说也被小泉派往冈山3区对付平沼赳夫去了。

  据报道,自民党候选人得在一份写有“赞成邮政民营化,支持小泉改革路线”誓文的誓约上签字。

  死对头同时反小泉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女儿田中真纪子也积极“倒泉”。她说:“当年,是我生下了小泉这个怪胎,现在该是我打掉这个怪胎的时候了。”

  在2001年的大选中,田中全力支持小泉,为小泉上台立下大功,她被任命为外相。但她说话尖刻,得罪了一大批人,还因为批评执政党受到党内警告。

  2002年,外务省拒绝批准两个非政府组织参加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引起轩然大波,最后在田中的干预下才批准,但田中因此被小泉罢免,还被赶出自民党。

  人们普遍认为,搞倒田中的幕后人物,是自民党桥本派中坚、众院运营委员长铃木宗男。他将外务省视作自己的地盘,经常插手外务省的事,也是在他施压下外务省才拒绝批准那两个非政府组织的。后来铃木也被迫辞职,还因收受贿赂等罪,获刑两年。

  这次众院大选,铃木成立了新党,在北海道与自民党候选人争夺选票。他在演说中十分鄙视小泉,明确反对邮政民营化。

  ●旧造反派

  机会难得把握更难

  民主党胜算不太大

  旧造反派大反攻

  小泉将反对邮政改革的自民党议员,当做他改革中的头号大敌,但在众院选举中,头号大敌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

  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1953年出生于三重县四日市。去年5月,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因养老金丑闻被迫下台,他接任党首。

  他本来是自民党竹下派人物,1993年,他随小泽一郎、羽田孜等退出自民党另组新党,到1998年组成民主党。

  冈田克也作风认真呆板,整天板着面没有笑容,被称为“冷面王子”,但他在政治与外交上却是温和派。他的认真劲却吸引了不少女选民,有人说:“冈田的认真劲儿刺激了女性的母性本能。”

  副党首小泽一郎,被认为是民主党的幕后掌门。他被称为日本政坛的“八方能人”,长袖善舞。今年2月,他曾预测小泉已到穷途末路,将在年内垮台。

  日本《朝日新闻》猜测他正在幕后搞动作:“他与绵贯民辅和田中康夫都是老交情,一些民主党人士已加入两个新政党了。”分析家说,如果小泉内阁倒台,那就是小泽一郎在起作用。

  小泉帐下有一只鹰

  据民意调查,小泉之后谁当首相,冈田和小泽屈居安倍晋三之下。

  安倍晋三出生于政治世家,被称为“纯种政治家”。外祖父是前首相岸信介,父亲安倍晋太郎在中曾根内阁任外相,是中曾根门下三大健将,另外两个就是竹下登和宫泽喜一,都曾当过首相,安倍晋太郎于1991年去世,“来不及”当首相。

  安倍晋三今年49岁,是日本鹰派代表,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主张修改和平宪法。他在党内地位不稳,前首相森喜朗说他“还太嫩”。但他在日本选民中,人气不仅超过冈田和小泽,甚至超过小泉。

  因此,安倍晋三是小泉对付民主党的重要砝码。

  自民党根基难撼动

  这次众院选举,民主党抢在自民党之前发表竞选纲领,严厉批评小泉的内政外交方针,提出优先实行养老金制度改革和制定支援“养育子女”对策,承诺改善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关系,从伊拉克撤出日本自卫队。

  这一招比小泉漂亮,视野也宽,获得不少中低收入者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有可能利用此次选举投票率高、自民党内讧这样的机会,夺取众院的更多地盘。虽然冈田说败则辞职,但民主党要击败自民党,简直不可能,除非公明党退出执政联盟,与民主党结盟。

  小泽一郎也明白这个形势,看到一些自民党议员举起反旗,他连续3天发出呼叫信号:“民主党必须联合其他新党夺取政权。”

  据报道,民主党做好了执政准备:已经组建了影子内阁,一旦小泉内阁倒台,他们就可以很快替换之。

  自民党除了1993年下野,在日本连续执政已达50多年,根基雄厚。小泉解散众议院后,支持率在9月3日虽然降到50.8%,但总体上升。分析家说,看来,小泉使用像“美女刺客”等出人意料的选举战术,效果不错。(钟松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