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大原因引发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2:42 舜网-济南时报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前,多家美国研究机构曾利用计算机模拟飓风袭击和开展救灾演习,气象专家也多次向政府发出警告。

  然而,面对“卡特里娜”,美国政府的应对措施却依然不力,灾民缺衣少食、生存状况堪忧。专家认为,政府忽视防洪堤决口的警告、没有及时转移无交通工具的居民,以及紧急救援机构职能遭到削弱是这场灾难发生的三大原因。

  模拟飓风袭击

  乔治·华盛顿大学危机、灾难和风险关系研究所学者克莱尔·鲁宾2日说:“大规模飓风袭击新奥尔良的情景早就被预料、预报和模拟演示过。”

  包括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在内的40多家美国科研机构2004年7月利用计算机,开展了为期5天、代号“飓风帕姆”的模拟演习。

  那次演习的假定背景是:一场飓风摧毁了新奥尔良市的大批房屋,迫使数十万居民转移。演习结束时,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地区负责人容·卡斯尔曼宣布:“我们(应对飓风袭击)的准备工作取得巨大进展。”

  忽视决口警告

  乔治·华盛顿大学灾害问题专家比尔·沃2日说:“他们(政府)对洪水准备不足的程度令人费解。”

  美国总统布什认为,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新奥尔良市的防洪堤会决口。但事实是,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工程师约瑟夫·舒豪伊道近几年来曾屡次警告说,新奥尔良市的防洪堤可能垮塌。《新奥尔良时代花絮报》2002年刊登的长篇连载文章甚至预测了防洪堤决口后的情景。

  没有提前撤人

  北卡罗来纳州紧急措施训练公司老板克雷奇·马克斯认为,造成眼下窘境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在转移灾民问题上处理不当。

  由于新奥尔良市多数被困居民属于穷人,没有交通工具,因此,他们几乎没有可能离开。而政府却没有提前把这些人转移出城。

  职能遭到削弱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决定成立国土安全部,并把联邦紧急情况署并入这一以反恐为首要任务的部门。专家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失误,因为紧急情况署的职能因此遭到了严重削弱。

  “灾害发生前,没有人关心它们。那是政界无法改变的事实,”北得克萨斯大学学者戴维·麦肯泰尔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