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灾情 布什惊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4: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遭飓风“卡特里娜”重创后,新奥尔良市陷入无政府状态,抢劫、强奸、袭警等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面对全美上下的尖锐指责,美国总统布什2日前往灾区视察,并对政府救灾不力提出批评。而在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看来,布什视察不过是“作秀”。

  承认救灾不力

  布什2日乘坐“空军一号”专机,首先抵达亚拉巴马州墨西哥湾沿岸城市莫比尔。随后,他又前往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灾区视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上,布什在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军方救灾中心向灾民发放盒饭和饮用水,并与灾民握手、拥抱,以示慰问。然而,对于新奥尔良市中那些骚乱最严重的街区,布什却躲得远远的。从空中和地面视察了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灾情后,布什表示,毁坏“比想象中严重”。

  巡视灾区7小时后布什返回白宫。出人意料的是,很少自我批评的布什承认当局救灾不力,“许多人努力工作帮助灾民。(但)结果(却)不可接受。”布什承诺将打击犯罪和暴力事件,尽快为灾区提供食物和药品,并在数星期内为墨西哥湾沿岸的百万户居民恢复电力。

  发表轻率言论

  布什还会晤了受灾各州和当地政府的官员,其中包括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此人在前一天曾抨击联邦官员“他们根本不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参议员玛丽表示:“总统已经开始了解灾情的严重程度……总统显然被他所见到的情景惊呆了。”

  然而,布什在一天巡视结束后,却在新奥尔良市发表了一些颇为轻率的言论。他称新奥尔良市的会议中心“很安全”——而据媒体报道,这个驻扎了数千灾民的会议中心已经成了一些暴徒施暴的场所,许多灾民已经在这个不安全的环境中待了好几天了!布什在新奥尔良机场还谈起自己很多年前就来过这,还玩得“很尽兴”。

  从白宫出发赶赴灾区前,布什表示,希望这次视察能为绝望的灾民和疲惫的救援人员打气,以平息民众对政府反应迟缓和救灾不力的批评。不过,布什拒绝把驻伊拉克美军撤回国内以帮助灾区维持治安和重建家园。“我们拥有足够的资源同时做两件事。”他说。

  市长抨击布什

  受灾最重的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猛烈抨击联邦政府救援行动缓慢,并严词批评布什带有“作秀”色彩的视察。纳金说,他曾告诉布什:“我们这里经历了一场难以置信的危机,他乘‘空军一号’飞过(灾区)上空的做法不厚道……我走遍了这座城市,因为我们无法筹集物资,我们几乎在所有方面都缺少人手,因此我非常沮丧。”布什1日比原计划提前两天结束休假,返回华盛顿。途中,他在专机上巡视了飓风灾区。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