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承认政府救灾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美国墨西哥湾沿岸遭飓风“卡特里娜”重创后,新奥尔良市陷入无政府状态,抢劫、强奸、袭警等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面对全美上下的尖锐指责,美国总统布什2日前往灾区视察,并对政府救灾不力提出批评。而在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看来,视察不过是“作秀”。

  布什承认救灾不力

  布什2日乘坐“空军一号”专机,首先抵达亚拉巴马州墨西哥湾沿岸城市莫比尔。随后,他又前往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灾区视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上,布什在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军方救灾中心向灾民发放盒饭和饮用水,并与灾民握手、拥抱,以示慰问。

  出人意料的是,很少自我批评的布什承认当局救灾不力。“许多人努力工作帮助灾民。(但)结果(却)不可接受,”他说。

  市长抨击布什“作秀”

  受灾最重的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猛烈抨击联邦政府救援行动缓慢,并严词批评布什带有“作秀”色彩的视察。

  纳金1日晚接受新奥尔良当地一家电台采访时说,“你们知道,上帝正在俯视所有这一切。如果他们没有竭尽全力挽救人民,他们就将付出代价。因为在我们耽搁的每一天,人们都濒临死亡,他们正成百上千地死去。”

  纳金还对布什视察灾区的活动予以猛烈抨击:“这场该死的灾害发生后,他们带着摄像机、美联社记者和所有该死的东西飞来这里。”

  纳金说,他曾告诉布什:“我们这里经历了一场难以置信的危机,他乘‘空军一号’飞过(灾区)上空的做法不厚道……我走遍了这座城市,因为我们无法筹集物资,我们几乎所有方面都缺少人手,因此我非常沮丧。”

  布什1日比原计划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华盛顿。途中,他在专机上巡视了飓风灾区。

  黑人谴责政府歧视

  在受灾最重的新奥尔良市,多名黑人领袖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抨击政府实行种族歧视,致使许多黑人灾民无法得到公平对待。

  “我们无法允许历史记载下,区分2005年大风暴中幸存者和死者的仅仅是贫穷、年龄和肤色,”黑人领袖伊莱贾·卡明斯说,“许多为生存而挣扎的美国人是有色人种。”

  按照他们的说法,现在仍滞留在新奥尔良市内的大多是没有汽车的贫穷居民,或那些在飓风来临前没有收到政府警告的人。

  “如果这些人不是穷人和黑人,他们就不会被留在新奥尔良,”美国国会黑人议员委员会成员威廉·杰斐逊说,“非洲裔美国人始终处于社会最底层,这是对整个社会的控诉。”

  在近50万新奥尔良居民中,黑人占大约三分之二。大约28%的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全美贫困人口平均比例的两倍多。黑人在灾民中也占绝对多数。飓风过后,美国各大电视新闻画面上,成群结队的黑人请求救援人员给予他们食品和饮用水。

  美国白宫发言人达纳·佩里诺则否认救援工作受到种族和阶级因素影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