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曾在这里战斗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05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孙侠)“我来中国参战的时候是个刚满19岁的小兵,差不多是同伴中最年轻的一个,”美国老兵克利福德·隆回忆说。“将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奉献给了这片土地,我和同伴们感到很欣慰。”

  克利福德今年已经80岁,曾任美国飞虎14航空队协会主席,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51战斗机大队25中队P—40战斗机飞行员,参加过1944年怒江河谷、腾冲及松山战斗,4次飞越印
度和中国之间的“驼峰航线”。

  对克利福德来说,在战争中死亡比活着更轻而易举,死亡就发生在战士的身边。克利福德有三个好朋友在中国牺牲,他们曾是住在一个房间的亲密伙伴。

  克利福德神情坚毅地说,“中国军民在陆地上奋勇抗战,他们需要各种军用物资,需要帮助,我们不能躲在角落里害怕,我们肩上承担着责任,必须在硝烟中继续前行”。

  “战争没有一点好处。战争中士兵出生入死,他们的家人也在经历着煎熬:自己的孩子可能随时倒下。在战争中,敌人的恶行也是无穷无尽的”,克利福德沉重地说。

  据他回忆,日本兵残忍邪恶,丧心病狂。如果被日军俘获,遭受的折磨让人难以想像。“我记得差不多每个人在腰间都系一个手枪皮套,里面是一把0.45英寸口径的手枪。这是一把备用的手枪,是在被日军俘虏的时候,可以用来结束自己生命的手枪,以免受非人的摧残和凌辱。”

  克利福德说,日本军队在腾冲、在南京、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和地方都犯下了暴行,都是有证据的。他和许多伙伴亲身经历了那场战争,是战争的见证人。日本侵略者邪恶暴虐,几乎是丧尽人性,法西斯的真实面目决不会被掩盖。他说“和平是唯一的出路。”

  地面部队和空中力量互相帮助,在陆地上,经常有中国的陆地观察员背着“手提式”信号接发器,给战斗机指挥部发信号,指挥部就会通知飞行员驾机飞向预定袭击目标。

  有时候,没有通讯设备,也有妙计应对。如果陆军想让空军高处强攻某处目标,陆地上的中国士兵先用简易的高射炮向目标发射烟雾弹,飞行员从空中鸟瞰,自然一目了然。由于是陆地人员直接与飞行员“接头”,这样确定目标有时更加便利准确。

  克利福德说,如果没有飞虎队,可能有更多的日军登陆,可能有更多的中国城市遭殃,但是如果不是中国军民牵制了日本军队的力量,美国要想取得太平洋战争的胜利就会更加艰难。中国军民的作用至关重要。合作至关重要。

  “多年过去了,我们老兵还会不时谈起当年的情景。我去年到云南昆明参加研讨会,重游故地,看到的已不再是崎岖的小路,破碎的城市,而是宽敞的大街,现代化的高速公路和整齐的楼宇。回到美国,我告诉当年的同伴,看到昔日战场旧貌变新颜,感觉很棒。”

  克利福德激动地说“当年我们这些飞行员是把生命的一部分留在了中国,曾几何时,我们以为自己所做的被遗忘了。60年过去了,我又来到中国,我感谢你们的盛情款待,我想告诉中国人民我的心里话:我曾经在这里战斗过,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我感到很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