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将致美万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12 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9月2日下午,数十辆运送水、食物等救援物资的车队以及大批国民警卫队员抵达美重灾区新奥尔良市。顿时,灾民们拿出仅有的力气喊着“谢谢,耶稣”。然而据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参议员戴卫·维特称,“卡特里娜”飓风在路易斯安那州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将超过1万人。

  灾民谢上帝而非布什

  2日下午,炎热的天气中,当30多辆装载饮用水、食物、被褥、药品等补给的军用车辆趟过积水抵达了新奥尔良市议会中心附近时,在中心的2万灾民纷纷涌了出来,在几分钟之内就排成了6个长队。几近脱水的灾民们几乎拿出了他们最后的力气表达着欢迎,有人向空中挥舞起双臂。“上帝啊,终于来了!”“谢谢!耶稣”,一些灾民脱口而出,“为何现在才来”、“我们已经快饿死了”。自周一遭到飓风袭击后,灾民们等待了近五天的时间。现在,他们总算吃上了一顿正常的午餐。

  大批灾民开始撤离

  在救援物资运抵当地的同时,大约数十辆空调大巴也同时抵达。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将灾民们撤离。这些灾民大多是当地的穷人,他们无力在飓风来临之前举家乘飞机或驾车离开。不过,负责撤离行动的国民警卫队表示,撤离行动可能会持续几天。等所有灾民撤离后,新奥尔良将变成一座名副其实的空城。届时将会组织大规模的排洪。专家们估计,要抽空新奥尔良城内的积水,得36天到80天的时间。议员估计死亡人数过万

  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参议员戴卫·维特称,“卡特里娜”飓风仅在路易斯安那州造成的死亡人数就可能超过1万人。但他说:“这只是我个人的估计而已。”他补充称,他的评论并不是建立在任何官方死亡数字或统计数字的基础上。维特呼吁美国政府立即在新奥尔良部署正规的美军作战部队,因为国民警卫队的部署速度实在太慢,很难快速地恢复公共秩序。维特称,如果对联邦政府的救灾反应速度打分的话,显然“不及格”。

  布什两“冤家”伸援手

  被美国经济封锁了40多年的古巴政府,在美国遭受到飓风袭击后,不计前嫌,立即对美国伸出了援手。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宣布,他要派遣1100名医务人员,前往飓风灾区,协助当地的灾民。此外,古巴还将向美国灾区捐赠大约26.4吨的药品。卡斯特罗表示,相比美国的灾难,古巴同华盛顿的政治分歧已经不重要。据悉,今年7月,古巴被丹尼斯飓风侵袭后,美国也曾经表达愿意提供人道援助,不过被古巴拒绝。与此同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提出愿意向美国运送燃料和人道援助物资。

  目前,至少有20多个国家,包括联合国,已经提出愿意帮助飓风影响地区的灾民。去年受海啸影响严重的斯里兰卡也许诺向美国提供2.5万美元援助。中国政府也决定向美灾区提供500万美元救灾援助,并另提供一批救灾急需物资,如有需要,还准备派出医疗、防疫等方面的救援人员。

  国际组织向美出售储备石油

  美油价持续大跌

  国际能源组织2日宣布,将向美国市场出售6000万桶储备石油,其中一半来自美国,以弥补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所造成的石油供应不足。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组织说,该组织26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每天投放200万桶储备石油,持续30天。国际能源机构还将在两个星期后再次评估国际石油市场状况。

  国际能源市场2日在国际能源组织宣布出售石油储备前就已收盘,但油价当天仍然大幅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以每桶67.57美元报收。同时,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以每桶66.06美元收盘。

  最新预测

  今年还会有飓风

  美国气象部门最新预测说,在今年年底之前的未来的几个月中,美国的大西洋海岸仍然会有暴风雨,其中一些风暴将可能会上升到飓风级。气象部门警告说,在下个月,大西洋沿海就可能会有45次风暴,其中至少会有一次至二次升格为飓风,这意味着美国南部地区还将会再一次遭受风暴或飓风的袭击。气象专家还称,今年美国是遭受飓风袭击最多的年份之一。

  灾区扫描

  棺材漂了墓穴空了

  “卡特里娜”飓风让已经亡故的死者也不得安宁,据称30英尺高的巨浪涌进了密西西比州比洛克斯市的墓地,将数十具棺材从墓穴中都冲走了。一名生于1842年、死于1930年的内战老兵的棺材也被巨浪吞噬,如今墓穴中空空如也,只剩下了一个大洞。而在密西西比州加佛港沿岸,有人看到数十具在海水中漂浮的棺材被浪潮冲上了海岸。

  13岁男孩勇救12人

  当飓风引发的洪水冲进密西西比州比洛克斯市13岁男孩菲利浦·布拉德的木头房子时,他的家中当时睡着13人,其中9个是孩子。不过,13岁的菲利浦表现出了惊人的勇气,他游泳通过一扇破碎的窗户将屋中最小的婴儿和最老的老人带出屋外,推进了一只随洪水漂过来的小船。随后他又游进洪水漫溢的屋中,将他的双胞胎妹妹、母亲、祖母一一救出了屋子。在飓风带来的恐惧中,菲利浦的故事成了一个让人产生希望和勇气的亮点。

  新奥灾民开始吃死人?

  美国民权领袖和作家兰达尔·罗伯森在他的网站上称,由于长达数天得不到帮助,新奥尔良市几名饥饿难忍的黑人灾民开始吃遇难者的尸体充饥。然而有一些读者尖锐地指出,仅仅断粮4天不可能发生食人惨剧,因为人类可以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坚持数周。数千名抵达新奥尔良市维持秩序的国民警卫队士兵也没有听说有食人报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