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格瓦拉家人发起“肖像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21 每日新报

  埃内斯托·切·格瓦拉,出生于阿根廷的拉丁美洲著名革命家、“游击中心”理论倡导者。切·格瓦拉被称为“共产主义的堂·吉诃德”,但他的肖像却成为20世纪资本主义国家流行的反叛精神的“旗帜”。他头戴贝雷帽、坚毅凝视前方的肖像经过各种艺术加工,出现在摇滚乐团的海报上、棒球帽上甚至是女式内衣上……而作为切·格瓦拉的家人,他们已经无法忍受家人肖像被如此滥用,开始寻求法律手段来阻止这些无法无天的商业行为。

  五花八门的“肖像开发”

  如果要评选被艺术加工利用最多的人物形象,切·格瓦拉绝对可以“傲视群雄”。从古巴说起,与切·格瓦拉沾边的明信片印刷品,尤其是他在推翻古巴原政权后在乡村俱乐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的海报,最受游客欢迎。甚至在切·格瓦拉任古巴央行行长时发行的钞票都成为人们争相收藏的对象,只因为钞票上有他签名的“切”。

  商业化无孔不入的资本主义国家就更不用提了,切·格瓦拉肖像上了“斯沃琪”的腕表,也曾被广告公司“拉来”为伏特加酒作“代言”,超级名模吉塞尔·邦辰甚至曾穿着有切·格瓦拉头像的内衣走秀……从Zippo打火机,皮带扣到钥匙链,你能想到的东西上都可能有切·格瓦拉。

  捍卫切·格瓦拉

  看到亲人肖像被如此滥用,切·格瓦拉的遗孀阿莱达·马奇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已有针对肖像滥用的计划措施。”

  “虽然我们不能像堂·吉诃德那样拿着长矛对所有人展开攻击,但我们所做的是为了捍卫切·格瓦拉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遗产。”

  今年末,切·格瓦拉研究中心即将开办,而马奇将与该中心一起致力于阻止切·格瓦拉肖像的滥用。切·格瓦拉的女儿阿莱达·格瓦拉对路透社记者说:“中心打算制止一切肆意使用切·格瓦拉肖像的行为。”

  幸运的是,切·格瓦拉的家人不是在“孤军作战”,还有不少切·格瓦拉肖像的坚定守护者与他们一起战斗。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