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雨中追悼别斯兰普京愧疚指示彻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21 每日新报

  9月2日,在俄罗斯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曾沦为人质的 12岁的阿尔比娜(前左)与表姐相拥而泣。新华社发

  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小镇别斯兰和俄首都莫斯科9月3日举行多种活动,悼念去年别斯兰人质事件死难者。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同日指示总检察院,彻查别斯兰人质事件,把真相公之于众。

  苍天垂泪

  9月3日,别斯兰下起蒙蒙细雨。许多遇难者家属冒雨来到别斯兰第一中学和公墓,按照当地传统习俗向已故亲人作最后告别。部分家属还在关押人质的中学体育馆里准备祭品,祭奠死难者。

  当地时间 13时 05分,遇难者家属默哀 1分钟。随后,伴随着一声钟鸣,孩子们放飞了 331只白气球,象征331名遇难者。

  “无语”悲痛

  同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降半旗志哀。同在 13时 05分,莫斯科也为死难者默哀 1分钟。

  俄政府组建的“我们”青年组织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主题为“无语”的大规模集会,纪念别斯兰人质事件1周年。但这次集会遭到政府反对派非议。他们说,这次活动表明,政府试图回避关于别斯兰事件处理方式的诸多棘手问题。但俄国家电视台呼吁反对派不要利用悲剧制造分歧。

  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俄罗斯营救行动一直备受争议。部分分析人士和遇难者家属指责有关方面准备不足,过于被动,而且缺乏组织性。此外,克里姆林宫政治顾问帕夫洛夫斯基说,在处理人质危机问题上,普京对俄罗斯政府体制投了“一张不信任票”。

  普京指示

  普京 2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别斯兰事件遇难者家属代表团。

  “别斯兰母亲委员会”主席苏珊娜·杜季耶娃表示,委员会仍认为普京应为这一悲剧负责。但她同时说,普京向代表团表示愧疚,承诺“采取一切措施将真相公之于众”。

  普京3日说,他已经指示俄总检察院派遣调查人员前往别斯兰,查证代表团提供的信息。普京当日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例行会议上说:“他们(总检察院)必须详细而深入地查证此案所有信息……客观而详尽地调查此类事件将对本国整个执法体系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