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0余中国公民在新奥尔良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4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受强飓风“卡特里娜”影响,70多名中国公民失去联系。昨天24:00,总领馆非常忙碌,电话声不断。

  胡业顺总领事此前介绍,30名被困中国留学生到9月3日为止分两批被美军救出。一位官员匆忙告诉早报记者,获救人员已和其他美国公民一起得到妥善安置。总领馆与他们保持联系。另外,50余名被困华人华侨正在紧急救援之中。根据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截至3日为
止所了解的情况,尚无华人华侨在灾难中伤亡的消息。

  据悉,在新奥尔良灾情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就已经下达了紧急指示,中国驻美国的外交机构迅速行动起来,制定了一系列的紧急应对措施。

  总领事馆紧急联系

  9月1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被困的26名中国学生取得联系。

  26名中国学生(其中包括1名台湾学生)被困在该校健康中心一座10层建筑内,1层被淹,水深大约1.7米左右,但到1日为止水势不再上涨。尽管面临着被困的危境,但这26位中国留学生情绪稳定,因为他们提前储存了一定的面包、方便面等食品和水,尚可使用一段时间,校内有一台备用发电机可提供部分电力,宿舍区内尚有一条电话线可用,由已经跟国内的家人取得了联系,报了平安。

  此时,美国方面已经开始组织人力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工作,但因为这26名中国留学生不属于最紧急的情况,所以没有被马上撤离。

  为此,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向留学生们表示了慰问,并告诉他们,总领馆将全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希望他们之间加强协调,相互支持,保重身体,而总领馆与中国留学生们将保持密切联系。

  与此同时,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毕刚副总领事火速赶往新奥尔良,与有关方面协调,争取尽快将这26名中国学生接出,同时也将争取寻找到那些迄今尚未与家人和总领馆联系的失踪人员。

  两次营救中国学生

  在中国外交官与美国有关方面的努力下,先是被困在新奥尔良大学校园的4名中国学生于3日凌晨被美军方救出并在送往德州,紧接着,被困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医学科学中心的26名被困中国学生也在3日当天撤出新奥尔良市。

  与此同时,被困在新奥尔良华人华侨的情况也是中国外交官们关注的焦点。

  经过努力,总领馆到2日为止已经分别与8批50多名被困在新奥尔良的华人华侨取得联系,并将他们的情况通报给当地救灾部门,要求他们尽快采取救助措施,协助他们撤离到安全的地区。

  到3日为止,这些被困人员已有30人被撤离。其他人员正在陆续撤出。

  中国学生继续迁移

  经了解,目前新奥尔良市大部分仍被水淹,电力、通信短期难以恢复。治安情况恶化,抢劫事件频发,并有小规模的骚乱。有的尸体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卫生状况恶化,影响了灾后疏散方案的执行。

  在体育馆避难的市民现已开始被转移到休斯敦和其他德州城市。

  从9月2日起,美军人员和物资基本到位,将对市区开始大规模逐街逐户搜救,并将找到的人员送到体育馆,尔后立即转送德克萨斯州。

  除了与美国方面全力协调营救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外,毕刚副总领事与教育领事早在9月1日就冒险前往飓风重灾区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了解情况,并到路州首府巴通鲁日看望了先期撤到当地的中国学生。

  毕刚副总领事了解到,巴通鲁日市政未受太大影响,供电基本正常,但学校停课,社会治安受到一定影响。当地和从新奥尔良转移来的中国学生情绪稳定,多数已经或准备转往外地。

  据总领馆官员介绍,有些中国公民想回国暂时躲避灾难,但是由于转移时比较匆忙,忘了把护照带在身上,这时候再回去找恐怕也难以找到,不得不放弃回国。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热线电话:001-713-521-9215,001-713-520-1462转214。领事司热线电话:010-6596352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