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院7日调查白宫抗灾迟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4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乘坐海军陆战队“总统一号”直升机,前往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的三个州视察“卡特里娜”飓风灾区。和前一次乘座“空军一号”在重灾区新奥尔良空中视察一番不同,面对国民和媒体的阵阵指责,布什许诺政府将尽快恢复新奥尔良治安状况。当晚布什签署了105亿美元紧急援助灾区法案。

  据报道,美国参议院将在9月7日就联邦政府对飓风灾难反应迟缓展开调查,调查由
共和党参议员科林斯和民主党参议员利伯曼领导。他们表示,要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政府的反应如此“失败”。

  7000军人增援

  与布什前后脚赶赴灾区的还有应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斯琳·布兰科及其他地方官员强烈要求的数千增援部队和大量食品、饮水、药品等紧急救灾用品。

  负责军事行动的史蒂文·布卢姆中将说,近2000名士兵已经飞抵新奥尔良,另有5000多人将于当地时间3日抵达,协助当地警方控制骚乱局势。

  部队随满载救援物资的卡车开进重灾区新奥尔良受到灾民普遍欢迎,但部分官员和灾民抱怨部队救援太迟,令不少人因饥渴病痛死于街头。与此同时,新奥尔良如今却面临更为严峻的灾后恢复和重建问题。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丹·克雷格在国务院向外国外交官通报情况时说,新奥尔良洪水清除工作最多耗时6个月,随后还需要3个月时间干燥地面。

  批评、反思升温

  虽然迄今已有5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表示将向美国伸出援手,其中既有美国的盟友,也有像古巴、委内瑞拉这样常被美国指责的国家。但美国社会各界对政府反应迟钝、救灾不力的批评与反思继续升温。

  许多人对新奥尔良发生的哄抢事件、尸横遍野和成千上万人几天几夜苦等救援的画面而深感震惊。为什么会这样?是国会为伊拉克战争挪用防洪款项,还是布什政府削减拨款对自然灾害重视不够?美联社当天发表一篇语调沉重的评论,题为“这难道发生在美国?”文章说,新奥尔良的惨象给人的启示不仅是无助,也是怀疑。作为世界上最富的国家,美国能在全球建学校、医院、避难所,却眼见着到来的灾难,好几天不能给自己的人民提供基本的需求。

  不仅是美国国内媒体抨击布什政府救灾不力,认为政府表现不及格,国外媒体也不乏对布什的讽刺。法国左派报纸《解放日报》指出,新奥尔良的混乱对一个像布什这样的“安全冠军”来说,的确是够残酷的。《解放日报》嘲讽地说,布什在此次飓风危机中的表现,让“目前正在逃亡的恐怖大亨本·拉丹一定会被笑死”。

  据悉,当地时间3日布什将向全国发表讲话,试图在救灾问题上让公众放心,并就有关政府对这场灾难反应迟缓的批评做出回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