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道·专题:通缉顶级人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49 金羊网-新快报
  管理人员的断层现在并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障碍,但是将来会是。在日益复杂的市场中,在与亚洲竞争对手的竞赛中,中国的公司将会遇到人才短缺的瓶颈。

  案例一:良将难求

  FIBERXON是一家通讯网络组件的制造商,总部在美国加州,但主要生产部门设在中国。最近该公司的老板花费了三个月时间在中国寻求一名负责运作的副董事长。好不容易找到人,又在三个月后跳槽了。对于另一份高层职位,CEO李旭(音译)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人选,最终不得不寻求外援。李旭说,在中国,“招聘到低层人才非常容易,但是要找到顶级人才的确非常难。”

  案例二:联想追求先进管理

  联想副总裁俞兵想在北京找学校学管理。通过与西方公司的接触,他懂得在产品定价前要做更多的研究和思考。俞兵说,“我们对于如何管理大型企业了解不多。”但他在北京一所管理学校上了3个月的课就退学了,因为那里的教授“根本不懂什么是管理,只是按照课本来教书”。

  随后,俞兵参加了北京另一间由香港传奇人物李嘉诚资助开办的商学院。俞兵认为与李嘉诚有联系的学校应该是不错的学校(事实证明是对的)。今年5月,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联想高层坦言,收购并不是冲着商业的因素,而是想学习IBM先进管理水平。
商道·专题:通缉顶级人才(图)
管理人员短缺

  中国正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特别是那些有经验,高水平的管理者。中国大约有2.5万家国企,430万家私企。但是即使在大型公司里,有经验的管理者也只有极少数。咨询公司麦肯锡估计,中国在未来10-15年里需要7.5万名有国际管理经验的人才,但现在这样的人才只有3000到5000人。

  人力资源公司HEIDRICK&STRUGGLES的上海合伙人罗泉(音译)说,“市场改变的速度,外国市场,国内市场,所有的事情都比几年前复杂得多。而低层的人员还体会不到这些复杂性。”快速的改变并不是人才短缺的唯一原因。

  管理技术落后

  很多中国管理者还是按照计划经济的规定和传统来领导他们的公司。他们按照配额来生产,而不是依照消费者需求。许多中国的总裁都是依赖感觉和谈话来做出决定而不是通过正式的信息获取和分析。

  一份官方调查显示,在5000名CEO中,只有40%的受访者上过大学,剩下那些人中的只有20%拿过管理学学位。“在中国,我们在科技上远落后于世界水平,而在管理上是更加落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纯均说。

  留住人才也难

  要找到优秀的年轻管理者非常困难。同时,优秀经理的短缺意味着挖角的现象相当普遍。为了提高员工的忠诚度,欧莱雅化妆品公司在中国为本土人提供几乎全部的工作岗位,同时将它的培训中心由新加坡迁移到上海。并开始了一项指导计划,让本地的经理知道他们在该公司能有光明的未来。“这些人在市场上十分抢手,所以我们必须一直对他们进行培训,时刻保持关注并为他们设计职业道路。”欧来雅中国分部总裁加斯帕里尼说。

  提升MBA教育

  由于很多CEO尝试以学习来适应环境,对于MBA教授的需求急剧增加。在1991年,当政府开始授权MBA课程的时候,全国只有9家。现在,95间学校有MBA课程班,而且是向着国际化发展。很多学校与西方的大学合作,聘请外国教授或者让本校的教授继续出国深造。清华大学和一些大学提供了为更高级的经理而设的EMBA课程。著名的北京大学目前在开张北京国际MBA课程项目,每年吸收250名学生,并提供独特的美式MBA教学。

  哈佛商学院上周接待了70名中国商学院的教授,教他们如何写出更好的案例研究,如何准备更具交互性的课堂资料以及如何更好地激发课堂讨论。

  同时,中国的商学院的教育水平也在上升。联想集团旗下的股权投资子公司联想投资副总裁刘二海参加了北京大学国际MBA课程班。他说自己从没有上过这样的课:“做案例分析,和同学讨论,甚至可以置疑教授的说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