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梁燕讲述珠江纵队政委梁嘉的故事 “爷爷补伞绝活骗过日伪盘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35 南方日报

  编者按:

  曾任珠江纵队政委的梁嘉老人,与本报有一段渊源。他的孙女梁燕就在本报工作,但这一直是个“秘密”,直到最近才解开。我们特别约请梁燕讲述爷爷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一位年轻一代眼中的革命前辈。

  9月2日是爷爷的大日子。虽然此前他一直表现得很平淡,但从他提早几天开始挑选衣服,叮嘱家人那天一定要准时叫他起床,我就知道爷爷比他90大寿那天还要激动。

  那天不到8点爷爷已经准备就绪,在等待出发的时候,他居然热得要找扇子。电视上的早晨新闻已经在播放关于抗日胜利的片段,爷爷又仿佛回到了60年前的那一天,感慨地说了句:“胜利了,还真不容易呀。”

  中午时分,爷爷捧着鲜花挂着纪念章回到了家,一进家门,他不忘记让儿子把纪念章好好地挂起来,挂在一个既保险又让他能一眼看到的地方,连那束鲜花他都再三叮嘱要好好照料。看着那枚金灿灿的纪念章,爷爷开始给我讲起当年抗日的小故事。

  抗日战争对于我而言,是很远也是很近的事情。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爷爷就给我讲当年投笔从戎参加珠江纵队的故事。他知道女孩子们都不喜欢听打打杀杀的情节,于是把许多和日军斗智周旋的小插曲融入了当中。

  家里有一把黑色的大伞,很古老有着黄色竹柄的那种,上面打着几个补丁,很整齐的缝线。我很好奇地问:“这个年头还能找到会补这种旧伞的工匠。”爷爷却在一旁自豪地说:“这可是我自己补的。”原来,在当年从事地下抗日的年头,爷爷需要伪装成不同的身份来躲避敌人的耳目,包括裁缝、账房先生等等。爷爷还回忆说:“日伪军也是很狡猾的,每次巡查的时候都会问一些和职业相关的问题,回答不出来可就引起怀疑了。所以我才学会了补伞这门手艺,就仗着这么一招绝活,才能自如地穿梭敌人的据点。”

  爷爷经常给我一些意外的“惊喜”,包括脱口而出几句简单的日语。他说:“我在中山大学念书的时候,选了两门外语,一门是英语一门是日语。”爷爷说:“我们是要打侵略中国的日本军队,但不代表排斥日本的一切文化,只有更了解敌人的语言等一切背景,才能更好地对付敌人。”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段功伟 陈枫 梁燕 实习生:徐来 杜冬日 郑俊 彦张运 通讯员:谢建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