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校园“掴掌乐”逼死英国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2:28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近年来,英国的青少年暴力犯罪越来越严重。日前,一名14岁少年在家中上吊自尽,只因受不了在校园中遭受的欺凌。而将他逼死的施暴者曾将其施暴过程用手机录下来以取乐,这种被称为“掴掌乐”(happyslapping)的暴力行为已成为英国社会的一颗毒瘤。

  恶霸学生凶残冷血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3日报道,14岁的肖恩·努南是英国柴郡萨顿中学的一名学生。今年4月18日,他用自己的校服领带绕在卧室衣橱的横梁上自缢。家人发现后,慌忙将他送到了医院。但由于缺氧时间过长,肖恩的生命在6天后就画上了句号。

  警方日前就肖恩的自杀事件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他是“掴掌乐”暴力游戏的受害者。去年10月,刚刚升入初三的肖恩首次遭到学校里的一伙恶霸学生的欺凌,他们揪着他的头往硬物上猛撞,把他的一只耳丁(一种饰物)硬生生地扯了下来,把他打倒在地后还对他一阵乱踢乱踩,甚至还飞起一脚把他丢进了水沟里。更过分的是,这伙小恶棍把暴力当成一种娱乐,其中一个学生用手机拍摄了施暴的全过程,以备日后慢慢观看“品味”。

  校方处罚软弱无力

  肖恩受伤后向学校报告了这件事。当时校方勒令这伙作恶的学生公开向肖恩道歉,并对他们处以了停课4天的处罚。此后,肖恩过了一段比较平静的日子。然而,今年2月开始,他再次遭到了欺凌。学校通知了施暴学生的家长,并罚他停课两天,然而,这并不能对这些不良少年起到震慑作用,肖恩在这之后又屡次受到他们的欺凌。

  肖恩的父母认为孩子自杀与他在学校的遭遇难脱干系。他们说,肖恩在中学的前两年里,参加了舞蹈、歌唱和诗歌等多个社团,一直是个非常开朗活泼、积极向上的好孩子。然而,从初三开始,他的生活就被笼罩在了校园暴力的阴影中。虽然他们曾屡次向校方提出希望把肖恩转到一个环境友好的学校,但都遭拒。

  手机也成暴力工具

  “掴掌乐”是英国去年开始泛滥的一种暴力行为,施暴者通常会突然对一名路人或陌生人打耳光,另一名同伙则在一旁拍摄下被打人的惊恐表情。录像画面可以在手机间互相传送,并被放在网络上以取乐。这种变态恶行自去年秋天起源于伦敦南部后,现在已经蔓延到全英,而且严重程度早已不是扇耳光那么简单,变得越来越暴力乃至骇人听闻。

  今年4月25日,3名年仅14岁的中学生在光天化日之下轮奸了一名11岁的女孩,并用手机摄像功能把这样一段令人作呕的过程拍摄了下来。更难以想象的是,他们在完成上述暴行后,竟然把这些内容在极短的时间里,发送给同校的其他学生。这些肮脏的内容就这样在伦敦的中学生中流传开去。

  (康娟)

  数字

  年均20名受害孩子自杀

  英国政府的调查数据表明,2005年上半年,单是伦敦就发生200多宗“掴掌乐”事件。全英国有1/3的初中生和1/4的小学生曾被人欺凌。平均每年约导致20名受害的孩子自杀。大部分的欺凌案件都是在午休时或课间休息时发生的。(中国日报)

  应对

  管教不力起诉家长

  本报讯英国首相布莱尔2日宣布,将扩大英国法官对“不良少年”父母所下达的“管教令”的适用范围,以求从更小年龄开始就约束孩子们的行为。

  根据英国法律,法官下达的“管教令”可以要求父母参加相关的“家长培训班”,保证孩子到校上学或远离某些场所。如果父母没有遵守相关规定,将被视作违法并可能因此遭到起诉。

  此外,为了阻止“掴掌乐”的暴力风潮,英国伦敦一些学校已经禁止学生使用手机。

  据儿童慈善机构“孩子之家”(NCH)调查,全英国将近400万年轻人拥有手机。在英国11到16岁的学生间,有1/4的人携带刀具上学,其中还包括女孩。

  (棕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