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称美录像显示美国曾多次错失击毙拉登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5: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中情局“捕食者”无人机拍摄的录像画面显示,美国人曾有机会在“911”事件发生两年前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现已获得了这盘录像带。

  “捕食者”无人机拍下的录像显示,身穿白袍的拉登1999年底与一些他的追随者正在阿富汗东部霍斯特的一个恐怖训练营里活动。这架“捕食者”无人机是中情局用于阿富汗的
首批无人机中的一架。由于各部门之间的争议,这架无人机未携带武器装备。

  中情局负责拉登工作小组的前组长斯科尔说:“我们对他的身份毫无疑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拉登就站在那里。中情局高层都不愿意作出让“捕食者”无人机携带武器的决定。这意味着即使我们发现了拉登,我们也无权击毙他。”

  这些录像画面是有关中情局在“911”之前错过杀死或者抓获拉登机会证据的一部分。中情局1998年至2000年在阿富汗至少还错过了三次击毙拉登的机会,当时中情局已经锁定了拉登,但却未能采取行动。中情局和白宫当时就谁拥有无人机导弹发射权和杀死拉登的合法性存在争议。

  1999年2月,侦察卫星发现拉登正在坎大哈南部的沙漠地带打猎。中情局在阿富汗的线人也将这一情报报告了中情局阿富汗情报站。中情局随后派出了跟踪小组,跟踪小组于2月9日确定了拉登打猎营地。

  克林顿政府的高级反恐顾问克拉克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当收到线人有关发现拉登行踪的报告后,反恐安全小组立刻召开了保密电视电话会议”。

  中情局计划于2月11日向营地发动巡航导弹攻击,但是斯科尔说,白宫在这个时候开始犹豫不决,官员们想要有关拉登行踪的进一步情报。此外,白宫还发现阿联酋的王子们也在拉登的打猎队伍中。在白宫犹豫不决时,拉登结束了行猎活动。

  斯科尔声称,在克拉克打电话给阿联酋皇室的一位高官后,打猎队伍就撤离了营地。他说:“他们这么快撤离那里一点也不令人奇怪,我们因此失去了干掉了拉登的机会。”

  在另外一次错失的机会中,由于美国官员对是否使用当地部落武装对拉登在坎大哈的基地发动袭击意见不一,这次袭击行动随后被取消。在第三次错失的机会中,一名中情局人员连续五天跟踪到了拉登的行踪,但是由于担心造成平民伤亡,有关方面未作出发动袭击的决定。

  为纪念“911”事件四周年,半岛电视台推出的电视系列片“眨眼红色”详细纪录了这些错失的机会。电视系列片称,克林政府曾拒绝了苏丹政府九十年代中期提出的帮助抓获拉登的建议。系列片还披露了美国特工是如何“跟丢”参加2000年1月吉隆坡会议的两名“911”劫机者的,这两名劫机者随后混入了美国。

  半岛电视台称:“布什政府仍没有就“911”事件给出全面的解释。我们花费一年时间完成的调查工作提出了许多需要立刻予以回答的悬而未决问题,有关错失击毙基地组织高层头目机会的问题就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半岛电视台的系列片和斯科尔的言论正在使美国当局就“911”事件之前的表现面临更大的压力。在一份上周至国会的秘密报告中,中情局总监察长赫尔格森对中情局前局长特内特和其它一些中情局高官未能制订对付“基地”组织的战略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报告建议对特内特、前中情局行动部门负责人帕维特和前中情局反恐中心主任布莱克进行公共训诫。来源:中新网责编:段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