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诺彻查别斯兰事件并公布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8:28 国际在线

  与遇难者母亲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会见中,普京坦率地回答了一系列尖锐问题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9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别斯兰人质事件遇难者家属一行。普京向失去孩子的母亲们承诺,将对一年前的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但他同时也表示,没有政府能绝对保证让自己的民众免遭恐怖主义的袭击。

  会面是“重要的一步”

  “别斯兰母亲委员会”主席苏珊娜·杜迪耶娃(音译)表示,和普京的此次会面对于受害者家属寻求事件真相的努力而言是“重要的一步”。她透露,在长达2小时45分钟的会见中,很多受害者家属向普京提出了一系列尖锐的问题,而总统对此都作出了“坦率的”回答。但她同时说,普京向代表团表示愧疚,承诺“采取一切措施将真相公之于众”。

  对政府体制投“不信任票”

  美联社则报道说,普京在面对遇难者家属时承认,别斯兰人质事件的悲剧,以及其他恐怖袭击事件都表明,他领导下的政府无法向民众提供完全的保护,让他们免遭恐怖主义的伤害,但他同时强调说,这不应该成为官员没有履行好自己职责的理由。

  不过在承认自己政府安全工作存在不足的同时,普京也强调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能百分百地保证自己的国民免遭恐怖袭击。他在会面中列举了伦敦“7·7”爆炸案、马德里“3·11”爆炸案和纽约“9·11”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就连美国当局也无法避免恐怖袭击惨剧的发生。

  此外,普京认为俄罗斯此前的领导人也应该为俄境内的恐怖袭击事件承担责任。因为苏联解体给俄罗斯的安全保卫工作造成了很大的损害,而20世纪90年代中期第一次车臣战争更是让俄军和安全机构处于一种“半损坏”状态。

  承诺告知调查结果

  对于此前有遇难者家属指责政府调查不力,并无视家属痛苦的说法,普京在会面中回应说,自己了解母亲们失去孩子的痛苦。他说:“任何母亲、任何父亲或是任何正常人都能理解你们的心情。我了解当时所发生的一切,我被告知了当时所出现的状况,并和你们一起担忧。”

  普京因此承诺,政府将对别斯兰人质事件的所有情况进行彻底调查,包括遇害者家属在内的所有俄罗斯人都将被告知调查的结果。

  2004年9月1日,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袭击了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并将1100名师生及家长劫持为人质。虽然俄军随后解救行动成功,但还是有300多名人质死亡,其中大半是儿童。当地居民事后对普京政府提出批评,认为当局没能妥善处理这一突发事件,因此要对事件中众多人质的死亡承担一定责任。(陈凡)来源:南方都市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