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众议院选举前的三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日本社会保守、右倾化的氛围已然形成,无论谁上台,执政当局都不可能忤民意而行,因此在外交政策上变动不会太大

  新闻提示

  日本众议院大选上周拉开帷幕,9月11日将进行投票选举,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政治赌博”能否成功,一周后就将见分晓。

  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不仅决定日本国内政治与经济改革走向,而且也关系到日本对外政策的调整,同时还将决定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的政治前途,因而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

  小泉靠什么保住位子?

  对于小泉的这次冒险,日本一些
分析人士均认为,这次日本政坛的新一轮洗牌,自民党和小泉都前景不妙。

  日本共同社的评论文章称,小泉上台执政以来,在推动经济改革方面乏善可陈,同时频频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和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紧张。“这些不利因素都将成为选举的话题,使自民党处于下风。”文章说。“首相顽固的态度令我们觉得,我们不应再靠他带领政府。”小泉的政治顾问、前首相森喜朗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

  其实,小泉本人对自己的处境也十分清楚。在长崎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强调说:“如果届时没能赢得超过半数的议席,我将辞职。”

  对小泉的这番表态,日本政党研究专家高洪表示,正因为小泉深谙自己目前的处境,所以在剩下的时间里,他会竭尽全力争取赢得高支持率。

  不出意外,小泉会像2001年那次选举一样,在选举纲领中提出一些容易受到选民支持的内容,作出些承诺,其中不排除会继续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坚持强硬政策。“目前日本国内右翼呼声很高,小泉也有可能会利用这点,打中国牌来争取这部分选民的支持。”有分析人士认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指出,从1955年自民党上台以来,有个惯例就是,首相一般都是在自民党四五个派系之间轮换。4年前小泉上台,打破了日本政坛的这一惯例,打破了桥本派长期控制党内主导权的“不败神话”,从而让跨派系的横向联合成为自民党政治的主流。

  “小泉当时在自民党内部的支持率并不是很高,他们更看好桥本龙太郎。”黄大慧说。但小泉通过走“群众路线”,获得了很多地方议员、基层议员的支持,在总共141张地方选票中取得了123票,最终在党代会上以298票比155票的优势击败强劲对手桥本。

  “这次小泉还将保持这个特色,靠民众的支持来拉选票。”黄大慧说。

  同样,正如高洪所说,在信息时代,政治领导的政治秀是一个有效的大选工具。小泉会运用一些政治智慧来为自己加分。

  即便在邮政法案没有通过后,小泉也不忘“作秀”,为自己加分。当时有人问他,17票的反对是否说明邮政法案的很大失败?小泉很聪明地回答道:“可是地球还在转动。”这是伽利略的名言,意思是虽然有压制,但真理是不变的。在高洪看来,小泉的潜台词就是,国会议员可以不通过法案,但邮政法案是个好东西,迟早会通过的。

  “这样一来,本来是小泉个人强行突破的一场政治赌博,结果却让他成功扮演了一个落难英雄的形象,博得了一些日本国民的同情。”高洪说。

  在距离日本众议院选举仅剩一周时,日本《读卖新闻》9月4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小泉内阁的公众支持率尽管略有下降,但仍有58.8%的高支持率。

  民主党执政的机会多大?

  提前大选,在野各党派在感到高兴的同时,都在积极“备战”。

  在不久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不惜自断退路参加选举。“这次选举是决定日本未来的至关重要的选举。我作为党的代表,身负重任,无论如何也要建立民主党政权,改变日本。如果民主党不能夺取政权,我将坚决辞去代表职务。”他说。

  冈田克也发出这番“豪言”,或许是他审时度势的结果。毕竟,在这次选举中,民主党是处在上风。

  “小泉是因为自己的法案流产而提前进行大选,是一种被动的选择,这样的结果就是民主党所期望的。如此,民主党也就赢了第一局,占了先机。”专家认为。

  而民主党在过去两年的大选中不断取得进展,并一直在年金制度和经济问题上敲打小泉政府,分化争取自民党的支持者。

  另外,还有两个技术层面的环节也反映出民主党的有利条件。过去,民主党和共产党往往是在一个地方争夺一个层次的选民,而这次共产党在很多选区提不出自己的候选人,如此,共产党的一部分选民可能会流向民主党。

  而幸运的是,民主党最大的利益集团、也就是最大的支持者———日本联合工会,目前已经结束假期,这对于民主党来说,支持的效果就强了很多。

  但民主党的“有利”仅是相对而言。其实,民主党内部也矛盾重重,现任党首冈田克也和小泽一郎在安保问题上矛盾很深,眼下为了大选,才在一起“夺权”。

  重要的是,对于民主党来说,想要达到过半的选票,还有60个左右的议席缺口。“这不是个小数目,除非小泉一败涂地,自民党脱离出来的新党和公民党都和民主党在统一阵线。但这个结果有些不可能,小泉上升的支持率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而且,从自民党脱离出来的人早就声称,他们是反小泉不是反自民党,所以让他们改变初衷支持民主党不太现实。或许正如某些日本问题观察人士所说,“民主党会有较大发展,但获得过半议席难度过大”。

  后小泉时代对外政策?

  《日本经济新闻》8月的一篇文章分析了日本政权可能出现的三种格局:自民党、公明党维持联合政权;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政权;政局混乱。无论出现哪种局面,后小泉时代已然提上了日程,因为,就算小泉此次保住“江山”,一年后他还是会卸任。

  在其他国家看来,与其说关注谁是首相,不如说是关注小泉接班人的对外政策走向。研究中日关系的学者们对此也纷纷发表意见。

  日本琉球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林泉忠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民主党上场,我相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很有机会访问日本,而且很快会实现”。

  但不少专家对此表示了相反的意见。他们认为,纵然民主党上台,在外交政策上变动也不会太大。因为,十多年以来,日本社会保守、右倾化的氛围已然形成,执政当局不可能忤民意而行。

  重要的是,中日关系的恶化、政治冷淡固然有小泉个人的因素,但事实上主要的原因却是两国综合国力不断接近以及两国缺乏共同面对的强大对手。上世纪80年代,两国要共同面对强大的苏联,因而中日关系较好;90年代苏联解体,没有了共同的对手,两国关系开始低迷。目前,两国在地区协调等方面的共同利益还无法战胜两国在能源、地区事务主导权等方面的竞争。

  这印证了一位国际问题分析人士的话,“一个政治家永远不能脱离他的时代,小泉的去留,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中日关系的彻底改善,作用不是很明显”。(三石)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