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被骂比希特勒还坏 邮政改革是政治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49 国际在线

  8月3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本横滨参加众议院竞选造势活动,为自民党候选人拉选票。为期12天的日本众议院竞选活动当天正式拉开序幕。日本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开始受理各政党的比例代表选区候选人名单,各都道府县选举管理委员会受理小选区候选人申请。

  国际在线报道:这几天,日本众议院选前大战如火如荼。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民
主党代表(党首)冈田克也和其他政党的党首都在努力让更多的本党同志戴上议员徽章。

  小泉喊哑嗓子

  8月30日,小泉将决战的第一站选在了民主党主要票源之一的东京武藏野市的吉祥寺车站。小泉身着粉红色衬衣,猛烈抨击民主党以及其他反对邮政民营化的政党,呼吁选民支持本党候选人。随后,小泉又奔赴横滨等地继续为当地候选人助选。在横滨的讲演中,有近8000名听众顶着烈日倾听他的演讲。30日,小泉辗转了8个选区,发表了8场助选演说。连续不断的助选演讲,小泉的嗓子已经受损,只能发出沙哑的声音。31日,小泉又风尘仆仆前往京都等地助选。为了吸引女性选民,小泉还煞费苦心地从民间公开招募了不少活跃在日本各界的知名女性作为自民党的公认候选人参选。此外,日本官方还宣布,小泉为了大选事宜,将取消原定9月下旬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这在国际交往中也是不多见的。

  民主党的票源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冈田9月1日还前往老家三重县进行竞选演说。冈田指责执政党不去谋求解决关系国民切身利益的养老金、鼓励生育等问题,而是打着改革旗帜去搞并不迫切需要改革的邮政民营化问题,这实际上是小泉的政治表演。

  有人骂小泉比希特勒还坏

  小泉和冈田在助选演说中充分体现出了各自的性格和特点。小泉每次发表演讲总要先对当地的景物和人情赞美一番,然后再介绍参加竞选的当地候选人,呼吁选民给予关照。接着才宣讲邮政民营化的必要性,并批评其他政党以及党内的反对势力如何阻碍改革,呼吁选民投支持改革的候选人的票。而冈田总是先介绍当地的候选人,然后再强调本党的竞选纲领。日本的电视媒体评论说,小泉的演说“充满着感情又不失幽默”,极具蛊惑力,吸引了不少听众,特别是女性听众。冈田的讲演冷静,具有分析力,也显示出对人的宽容,但过于严谨和死板,缺乏感染力。

  小泉解散众议院,坚决取消党内反对派的公认候选人资格,并“空降”被日本媒体称为“刺客”的实力派人物到反对派选区搅局,大多数日本人虽然认为小泉做得过火了,但小泉的支持率却在不断上升。日本NHK电视台一位从事政治报道的记者分析说,很多人虽然对小泉的做法有不同看法,但他办事绝不手软的作风迎合了一些日本人的心理。这是近10多年来日本领导人中所没有的。不过,反对小泉独断专行的人也不少。8月31日,因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而率领党内同僚“出走”的龟井静香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毫不留情面地骂小泉是“打着改革的旗号进行破坏”,并说小泉执行国策时,不把法律放在眼里,“他比希特勒还要坏”。还有人挖苦小泉,希望他卸任后最好去当邮差。

  候选人使出浑身解数

  连日来,日本公明党、共产党、社民党以及组建不久的国民新党、“日本”的党首也都纷纷前往各自候选人的选区展开助选活动。各党派的候选人也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展开了激烈的竞选活动。他们有的开着宣传车,通过高音喇叭宣传本党和自己的政治主张;有的在车站、码头,站在装啤酒的塑料箱上,手握麦克风,呼吁选民投自己一票;有的带领一些支持者在选区内跑步,吸引选民的注意;有的挨家挨户走访。所有的候选人无一例外地使出浑身解数,一票一票地寻求支持。

  本次候选人还有一个特点是世袭现象严重。在自民党公认候选人中,占30%以上的人是“太子党”。他们当中不乏有父子、兄弟等血缘关系,还有丈夫在参议院当议员、自己竞选众议院议员的夫妻政治家。而且,这些政治世家候选人当选概率相当高,在被解散的众议院内,约有1/3的议员带有血缘或裙带关系。张莉霞来源: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