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最怕“寂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01 宁夏日报

  年末往往是世界各大音乐排行榜出炉的时候。经历一年的动乱与战火后,生活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人们也推出了他们自己的排行榜———巴格达日常生活十大声响榜。

  这份排行榜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伊拉克民众经历战争洗礼后的真实生活写照。其中最让他们害怕的一种声音是寂静。

  第十名:发电机工作声

  “噢,这些发电机是我们最好的伙伴,”现年40岁的会计师马哈森·沙拉比说,“我们自1980年以来一直生活在战争之中,发电机是一种实用工具———我们在夏季和冬季都会断电,如果没有空调和暖气,真主才知道会怎么样。”

  第九名:枪声

  “我们听不到鸟鸣,我们听到的是子弹声。这是最叫人心烦的声音,”现年23岁的文学专业学生乔治·尼古拉说,“我脑海中会自动浮现出可怕的画面……就像来到美国的西部荒野。”

  第八名:建筑声

  “我其实并不在意这种声音。它反映出我们对抗恐怖分子的决心……他们摧毁一座房屋,我们就建起另一座,”34岁的市场营销主管穆罕默德·巴西勒说,“但当它由外国军队建造时,我会在意———我们不希望他们建造一些东西并留下来。”

  第七名:警报声

  “我们现在生活中的一切都变得与警报声有关。”27岁的商人阿马尔·曼苏尔说,“以前,我们一听到警报声就会尖叫。但现在,我们多数不会意识到发生了危险。”

  第六名:联军巡逻队的喇叭警告声“当你驾车时,他们会朝你喊,‘停车!让联军部队先过,’人们不禁会想:怎么那么粗鲁。”电脑工程师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说。

  第五名:坦克与“悍马”军车的响声

  “难道他们没有说战争已经结束?为什么还有这些坦克和可怕的‘悍马’?”21岁的穆罕默德·哈希姆问道,“我可以理解这些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巡逻,但为什么还要出现在狭窄的住宅区街道上?与他们这种习惯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声响。”

  第四名:直升机声

  “这些军用直升机在我们头顶盘旋,具有巨大的煽动性,”40岁的前伊拉克公务员卡瓦拉·阿德南说,“更让人恼怒的是,它们的飞行高度如此之低,孩子们真被吓到了。”

  第三名:绿区的警报声

  “这种警报声真让我们感到压抑,”居住在绿区(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和伊临时政府总部所在地)、两个孩子的母亲乌姆·穆斯塔法说,“我想知道它究竟有何用处?绿区经常遭袭,警报往往在袭击发生后响起,意义究竟何在?”

  第二名:爆炸声

  “这是加剧我们痛苦的一种声音,”医生助理杜哈·穆罕默德说起不断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日复一日,这些炸弹恐吓我们。它成为人们厌恶和厌烦的多余声响。亲眼看到自己的城市被毁,我们感到伤痛。”

  第一名:寂静

  “无论你是否相信,最让我们害怕的是寂静,我感觉那是暴风雨来临前的沉默,”41岁的沙基·舒凯里说,“直升机、机枪、爆炸和警报发出的噪音已经成为我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山西晚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