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哈输油管道建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09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9月4日电(记者陈俊锋)中国第一条跨国输油管线中国-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的建设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中哈两国建设者们正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夜以继日地施工,力争在今年12月16日前使近1000公里的第三段管道具备运行的所有条件。

  近日新华社记者随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晓沛、中哈石油管道股份责任有限公司总
裁朱马季拉耶夫等赴管道施工现场实地了解工程进度。中哈管道建设项目“阿塔苏-阿拉山口”段是2004年9月正式动工的。管道所经地区的自然条件差,特别是沿线冬季寒冷、夏季酷热的大陆性气候,给施工造成了很大困难。施工地区冬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2摄氏度,夏季又高达零上40度,冬夏温差达80多度。中哈两国领导人商定的工程竣工日期是今年12月16日,即哈独立日,因此实际上施工时间只有春季、夏季和秋季的约8个月。这对一条长近千公里的跨国大口径石油管道的建设来说,工期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但是,中哈两国的建设者们不畏艰难,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了各种困难,保证了工程进度。在中哈两国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边境线两侧的中哈两国首条跨境管线即将对接。中哈管道中国境内通往独山子的管道已经焊接完毕,冲向哈边境的管道端口距离哈境内正在施工的管道仅百米之遥,再加十几根管材便能实现对接。

  1997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提出修建中哈石油管道计划。当时,中哈商定共同铺设一条西起哈萨克斯坦里海岸边的阿特劳,东至中国新疆的阿拉山口,全长达3000多公里的石油管道,总投资为25亿至30亿美元。整个石油管道分三段:第一段从阿特劳到肯基亚克,第二段从肯基亚克到阿塔苏,第三段从哈境内的阿塔苏到中国新疆的阿拉山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