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争常寻找新路 拟先任8至12年准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由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已放弃在9月联大峰会前表决“四国联盟”共同提出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决议案”,希望“入常”表决推迟到今年年底。

  日印德巴四国大使8月29日以书面形式向联大主席让·平转达了上述意向。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透露,“四国联盟”一致要求在联大峰会“特别首脑会议”计划通过的有关联合国改革的“成果文件”中写入“在年底之前拿出成果”的文句。但日本共同社认为,联大峰会能否满足这个要求很难说。另外,“四国联盟”能否在年底之前争取到128个成员国的支持,也是这次“争常”的一个焦点。

  日本沮丧,德国“平静”

  由于日本正忙于众议院选举,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天奔波于日本各地为选举“造势”,其他重要官员也赶赴自己的选区忙于拉选票,所以小泉以及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等日本政府要员还没有对推迟表决发表看法。但毫无疑问,“四国联盟”决定“争常”推迟,对日本那些强烈要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望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的势力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使他们十分沮丧。

  日本许多政要和媒体曾对日本“争常”充满信心,认为联合国只要增加一名常任理事国,那就非日本莫属,甚至还有部分人士认为,常任理事国的位子日本唾手可得。今年以来,日本更是将“争常”运动搞得热热闹闹。然而,日本的“入常之梦”遭到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更使日本人沮丧的是,还遭到了最亲密盟友美国的实际阻击。但很多日本人不在自己身上找“争常”严重受阻的原因,而是怪罪于中国和美国。

  德国国内则显得异常“平静”,媒体只以简单的消息进行了报道。

  四国“争常”延期内幕

  据日本媒体分析,这次四国知难而退,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由于“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未能同非盟方案实现合并,联大本次会期也将于9月12日结束,若不付诸表决,四国“争常”草案将成废案,因此四国目前只能寄希望于年底再次提交表决。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外交部工作人员认为,本次延缓“争常”计划是日本提出的,日本是“四国联盟”中最自信又最不自信的。实际上,在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延缓“争常”的消息前,“四国联盟”的代表已进行了讨论。报道出来后,看到国际社会反响不小,在进一步讨论后,德国基于以下原因表示同意:一是德国正面临大选,施罗德政府将精力先放在国内问题上,然后才能顾及外交问题;二是他们觉得胜算不大,延期为“上策”;第三,延期可以争取时间,博得同情,还可取得与“非盟”等磋商的余地。

  德国驻联合国大使表示,现在“四国联盟”最缺的是时间,最需要做的是保持冷静。德国《世界报》认为,“四国联盟”在屡屡受挫后,现在变得更加理智,“悄悄的行动”正在代替“锋芒毕露的斗争”。就德国而言,这种“平静”确实获得了几张选票。除了法国总统希拉克8月29日再次对四国“入常”

  草案表示支持外,俄总统普京也表示,俄罗斯支持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外,包括《明镜》周刊等主流媒体认为,“四国联盟”要在12月底取得“入常”资格,道路极其曲折,无论如何,应该为“争常铺一条赢得成员国‘民心’的后路”,才是“上上策”。

  联大怎么安排议程

  为了在联大峰会召开前做好准备,各成员国已开始抓紧最后时间讨论联合国整体改革方案。目前,联合国大会已拿出一个文件草案,希望能在峰会上通过。有大约30多个国家得到“任务”,要求尽快就一系列有争议的问题达成一致。这个文件草案长达38页,是各国经过6个月的讨论后,于8月初提交给联大的。联大的“核心工作组”本周继续就9月峰会的成果文件草案进行磋商。联大主席让·平已向“核心工作组”提出7大议题。另外,安南秘书长已提前结束他的夏季休假返回纽约总部,亲自为联大9月峰会的准备工作督战。

  日本考虑“争常”新路子

  东京的观察家认为,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日本当前最大的外交战略目标,日本放弃在9月表决并不等于放弃“争常”。即使“四国联盟”决议案在今年年底成为“废案”,日本也不会放弃“争常”努力。日本将调整“争常”战略,甚至还可能放弃与其他三国绑在一起“争常”的做法,探讨一条“争常”新路子。

  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下一步“争常”方略是:首先,日本政府可能会考虑“非盟”的意向,按照“非盟”的思路制定新的决议案,并在今年圣诞节之前交付表决。如果新决议案也看不到被通过的希望,日本还有可能委托让·平给予调停,提出一个各方基本都能接受的折衷方案。据悉,让·平已经有了一个设想,主张设立任期比现在更长,甚至可以长达8至12年,而且还可以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日本政府内部有不少人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最现实的方案。

  另据《产经新闻》报道,如果今年安理会改革搁浅,联合国将在2020年重新研究安理会改革问题。今后日本会吸取这次“争常”失败的教训,重新研究制定“争常”战略,争取在2020年实现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夙愿。-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