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爆出秘密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34 环球时报

  巴西前核能委员会主席桑塔纳8月28日语出惊人:巴西军方曾差点造出原子弹,现在可能还在“偷偷制造原子弹”。

  桑塔纳是巴西首屈一指的核能科学家,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军方早就获得制造原子弹所需的浓缩铀,1990年9月准备在巴西东部亚马孙地区的山区军事基地进行地下试爆。国家原子能委员会花了7个月时间才阻止了该计划,并获得浓缩铀控制权。桑塔纳还透露,
军方从外国获得浓缩铀,但拒绝点出该国名字,也没说谁是该计划的幕后支持者。

  其实,关于核试验的话题在巴西已不是第一次提了。此前,前总统萨尔内接受巴西最大电视台全球电视台采访时称,1985年他上台后取消了造原子弹计划。此前,巴西由军人统治。1986年,巴西媒体披露,在北部的帕拉州发现了一条被用来进行核试验的隧道,在附近山中有个巨大的神秘深坑,可能是秘密试验井。萨尔内透露,国家安全委员会汇报说,确实存在这样一口核爆试验井,目的是“使巴西跻身核大国俱乐部”。为了避免与阿根廷的外交争端,萨尔内命令国家安全委员会立即封闭该井,同时向外界解释说建该井的目的是为了堆放核电厂产生的废料。上世纪80年代,萨尔内代表巴西和阿根廷签署了《共同核政策宣言》,解除两国敌对危机。报道认为,萨尔内的上述谈话表明,巴西和阿根廷两国曾差点搞起“核军备竞赛”。但8月29日巴西原子能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原子能委员会的档案里没有任何足以证明上述说法的证据。”

  巴西有核计划吗?2003年,当时的巴西科学部部长曾说过一句引起争议的话。他说,巴西应该探索“任何形式的科学知识,无论是基因、DNA,还是核裂变”。多数人认为,这句话表明巴西打算发展核武。但政府否认有此想法,并强调巴西宪法禁止将核能用于非和平目的。

  巴西的核计划去年就引起人们的关注。巴西政府宣布正在提炼浓缩铀,并拒绝联合国原子能机构检查首都西南的核设施,理由是要保护本国工业机密。但在国际社会压力下,巴西政府最终签署了一份协议,允许检查人员检查浓缩铀分离机。

  美国核武器专家米尔霍林日前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根据巴西公布的生产能力,该国新建成的雷森迪浓缩铀厂每年可生产足够的浓缩铀,用于制造五六枚核弹头。米尔霍林认为,到2010年,该浓缩铀厂的产量足以制造30枚核弹头;到2014年,足以制造60枚。现在对美国来说,最关注的不是巴西核武器计划的历史,而是现在和未来。美国政府认为,巴西的核问题日益成为美国的心病,特别是卢拉总统当选后,一面努力把自己变成全球发展中国家的领导者和代言人,一面抗衡美国,大力恢复核计划。因此,美国断言,巴西在核问题上的自主性和独立性越来越强,美巴之间再次爆发核争端的可能也越来越大。▲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