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峰会今日举行 议题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金九银十”,这几天北京天气晴和,开始步入又一个收获的初秋。9月5日,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来华出席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及由数百人组成的庞大工商代表团,也将随行而来。宾主欢聚畅谈,签署合作协议,都是本次中欧峰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欧盟方面透露的情况看,本次中欧峰会最引人注目的议题,应当是正式启动双边的
新框架协定会谈工作。今年适逢中欧建交30周年,但迄今还没有一份正式的法律性协议可以完整涵盖中欧“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所有内容,因此需要以一份新框架协定,取代1985年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用欧盟高官的话来说:“新的协定将更容易使我们意识到伙伴关系的充分潜能,并促使我们彼此承担义务以加深双边关系。”

  诚如斯言,我们必须充分肯定中欧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最明显的当然是经贸合作,2004年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跃居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交流与合作也非常深入。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目前中欧关系正处于一个微妙的转折关头,如果双方能达成高度战略共识,尽快协调具体行动,那么中欧未来都将从中受益无穷,反之,双方都有可能失去一个历史性发展机遇。

  这样的判断,首先是基于中国对发展中欧关系的深入战略思考。综观中国外交,中美、中日、中欧和中俄关系,无疑是重中之重。而中俄经贸深度合作相对乏力,中日关系因日本政界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而阻碍重重,美国对中国又实行遏制和接触相结合的双重策略,唯有中欧关系总体上比较均衡,也最有可能让“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名副其实。

  客观分析,欧盟也确有发展对华关系的意愿。最直接的推动力当然还是贸易与投资,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非常大,德国大众、英荷壳牌、联合利华、空中客车、诺基亚、雀巢等来自欧洲的跨国公司,树立了鲜明的好榜样,也给了欧洲工商界以足够信心。不过“硬币的另一面”也很明显,欧盟和欧洲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过于紧盯着如何尽快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却不愿看到包括纺织品在内的中国商品或投资更多地进入欧洲。

  近期广受关注的纺织品还只是个具体问题,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虽然从1998年起欧盟就将给予中国的待遇,从“非市场经济国家”提升为“经济转型国家”,但7年过去了,中欧峰会已开到第八次,我们仍然不能从双方领导人那里得到更好的消息。而欧盟也不是不清楚,只要这一根本问题不解决,无论欧盟对华贸易和投资,还是中国经贸大踏步进入欧盟,单靠跨国公司本身努力或双边政界一事一议,实际上都会是步履维艰。

  再比如欧盟究竟何时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也是个已拖延长达16年之久的老问题。今年一度曾有好消息传出,但很快欧盟又迫于美国的压力缩了回去。此次中欧峰会前夕,欧盟就透露,由于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9月5日的中欧峰会可能不会涉及,至于何时才能彻底解决,还有不少变数。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影响中欧关系深入发展的一个核心因素,还在于欧盟是否真正具有战略远见和合作胆识。这需要欧盟必须考虑正面与中国打交道,特别是要与这个有着多方面共同利益和互补性的东方大国,真正建立起更全面深入的伙伴关系。

  今日之欧洲,面临种种经济和社会发展难题,包括欧盟本身也处于比较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中,但总体尚属实力雄厚。比如德国,重夺全球出口第一大国的宝座,欧盟扩大后各成员国之间的融合也比外界预料的要快,特别是欧元诞生以来,在国际货币体制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平衡作用,这都是欧盟本身的底气所在。

  但欧盟政要显然比我们更清楚,今后的持续发展,既不可能继续寄望于美国,也不能完全局限于欧盟各成员国本身,而必须向外寻求强劲的全方位合作伙伴。这样的伙伴,遍观世界,唯有亚洲,特别是中国。因此我们认为,欧盟当前尤其需要认识到中欧关系对于双方、特别是对于欧盟持续发展的关键性意义,充分利用包括中欧峰会在内的各种协商沟通机制,从而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内,主动消除那些影响中欧关系健康发展的阻碍因素。

  由此我们期待着今天的中欧峰会,在带来又一轮充满数字刺激的经贸签约热浪的同时,也可以触及并着手解决更多实质性问题,让中欧在建交“三十而立”之际,能够逐渐走向成熟。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