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发生重大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46 今晚报

  印尼曼达拉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200型客机5日上午在印尼第三大城市棉兰机场附近的居民区坠毁,造成至少147人死亡。遇难者中有多名地面居民。但是,也有16名乘客在这起空难中奇迹般生还,其中包括1名一岁半的幼童。坠机时刻寂静无声

  这架搭载着11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航班当时正从棉兰博罗尼机场起飞,准备前往印尼首都雅加达。飞机加速滑行起飞后不久突然失去了控制,撞向距离机场约500米远的一片居
民区,然后又冲到一条繁忙的公路上。

  目击者说,飞机在距离地面大约100米的高度发生猛烈抖动,然后突然向左倾斜,一头栽向地面,发生了爆炸。地面的20多间房屋和10多辆汽车也起火燃烧,损伤惨重。

  一位名叫卡姆沙·西特普的幸存者在医院病床上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详细讲述了空难的过程。“飞机起飞后就向左倾斜,飞机外部发生了爆炸,机舱内燃起大火,火球从前舱扑向机尾,然后飞机就坠毁了。”现年35岁的西特普回忆说,“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我们甚至没有时间感到恐惧,机舱内没有人尖叫,十分安静。”空难伤亡十分惨重

  坠机事件发生后,印尼政府迅速派出数百名警察和军队与救援人员一起投入搜救工作。但由于事发后棉兰地区下起大雨,失事现场周围的交通严重堵塞,造成清理遇难者遗体的工作进展缓慢。

  此次空难造成的伤亡十分惨重,是近8年来印尼发生的最惨重的空难。截至发稿时,关于此次空难的遇难者和幸存者的人数仍然存在着不同的说法。曼达拉航空公司发言人亚历克斯·维佐约说,失事飞机上共有11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除了16名乘客幸运生还外,其余100人均不幸罹难。

  印尼交通部长哈达·拉查萨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共有102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在此次空难中丧生,此外还有47名地面人员也不幸遇难。

  失事飞机中有多名印尼政府高官,包括北苏门答腊省省长里萨尔·努尔丁、前省长拉贾·伊纳尔·西雷加尔和亚齐省代理省长。他们本要乘机前往雅加达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谈,努尔丁和西雷加尔已被证实死亡。无法辨认亲人遗体

  许多死者的遗体都被送到棉兰的阿达姆·马利克医院。用塑料口袋包裹的尸体被放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悲痛欲绝的死者家属小心翼翼地寻找亲人的遗体,但是许多尸体都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根本无法辨认。

  一名妇女通过手镯和戒指认出了自己的姐姐,不禁失声痛哭。另一名妇女伤心的哀号声回荡在医院的走廊里。她的邻居说,这名妇女的5岁女儿在空难中不幸丧生。她当时正在上学的路上,不料祸从天降,被飞机的爆炸和烈焰波及。逃生乘客创造奇迹

  在这场灾难的背后,令人唯一感到幸运的是,有16名乘客奇迹般生还,其中包括一名年仅一岁半的幼童。

  卡姆沙·西特普说,飞机爆炸坠地后,他解开了座位上的安全带,然后从断裂的机身的缝隙中跳了出去。公路上到处都是烧焦的尸体,我竟然活了下来,这真是个奇迹,我简直无法相信。”西特普说。他除了双腿轻微受伤外,并没有什么大碍。

  一名18个月大的幼童和他32岁的母亲弗里蒂娜也在16名幸存者之列。飞机坠地时,母亲用双手紧紧抱住这名男童,使他躲过了这可怕的灾难。弗里蒂娜的父亲哈吉·穆罕默德·埃尔沙尼去医院探望了女儿和外孙。“她的话不多,显然被吓呆了,”埃尔沙尼说,“她只记得飞机掉下来摔成了几截。她抱着小儿子冲出飞机,但是看见大儿子身上已经着火,显然活不成了。”

  “我必须接受这样的命运和结局。”现年62岁的埃尔沙尼平静地说。虽然失去了一个外孙,但是女儿和另一个孩子的平安已经让他感到万分幸运。紧急调查事故原因

  目前还不清楚飞机失事的原因。曼达拉航空公司经理阿斯里·丹戎说,人为失误或者机械故障可能是此次空难的原因。

  印尼总统苏西洛已命令交通部长拉查萨对曼达拉公司进行彻底和深入的调查。目前,交通部已派出7名调查员赶到飞机失事现场,客机上的黑匣子也在事故发生5小时后找到。稍后,黑匣子可能被送往美国或澳大利亚进行检查和数据分析。

  曼达拉航空公司是印尼最老的私人航空公司,成立于1969年,由军方部分控股。这家公司拥有的15架飞机大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产的波音737-200型飞机,主要经营廉价航班业务。失事飞机有25年机龄,飞行时间超过5万小时,今年6月刚刚做过全面检修,本拟服役至2016年。航空安全专家认为,印尼航空业竞争激烈,曼达拉公司的低价经营战略虽然为公司赢得了市场份额,但是也使公司利润缩水,昂贵的飞机维护费用可能受到影响。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