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外交政策》杂志评姚明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20 金羊网-新快报
  “因为他是中国人”

  姚明连续3年进入NBA全明星赛阵容,同时深得百事、锐步、威士(Visa)、麦当劳等世界上最大几家跨国公司的喜爱,成为他们的广告宠儿。姚明现象俨然已成为当下的火热话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日前对此作出评论。

  姚明代表东西方大融合

  NBA的市场奇才们喜欢称中国是篮球的“最后一块处女地”。然而,中国对篮球的痴迷远远早于2002年小巨人姚明在休斯敦火箭队的首次亮相。当加拿大人詹姆斯·奈史密斯于1891年发明篮球后,这种运动在几年之内就传入了中国。

  为了打开世界上最后一个尚未开启的市场,西方人寄希望于体育偶像特别是篮球明星来激发人们的热情,推动中国大众观看比赛,为之欢呼喝彩,并用最酷的进口产品装满自己的房间。

  东方与西方即中国与全世界的融合很可能会成为21世纪的决定性碰撞。也许没有哪个人比姚明更能代表这种大融合。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两股巨大力量,中国的迅速崛起和跨国资本主义的扩张彻底改变了这个25岁明星的命运。他真的可以被视为全球化之子。

  “因为他是中国人”

  当姚明在休斯敦投中第一球时,那就像是一道穿越太平洋的电流。以前对姚明不感兴趣的中国同胞开始盛赞他为爱国主义偶像,称他打破了中国人在世人心中羸弱矮小的固有印象,证明中国也能够与世界头号强国一较高下。最初惊讶于姚明身高的美国球迷接受了他的个性:自嘲式的幽默感、集体利益第一的态度和蓝领工人的斗争精神。他们连续3年选姚明进人NBA全明星赛阵容。百事、锐步、威士(Visa)、麦当劳等世界上最大几家跨国公司也抓住机会与姚明签订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赞助合同。这些公司的经理们之所以喜欢姚明,不只是因为他身高7英尺6英寸、天赋过人且性格随和,也不只是因为他身处众多目中无人、行为不端的超级明星当中却能出淤泥而不染,最重要的是,他是中国人。

  中国体育将最先走向世界

  虽然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但它还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够在经济、军事和外交上与西方抗衡。体育是中国能够很快与西方平起平坐的一个引人注目的领域。

  近20年来,中国在奥运会奖牌榜上的位置不断上升,而且总是比它的经济发展快一拍。在每一届奥运会之前,中国的体育部门都会制定雄心勃勃的夺金目标。这种强大的压力塑造了一个体育巨人。去年奥运会时,中国向美国在奖牌榜上的至高地位发起了挑战。它赢得了32枚金牌,仅比美国少3枚。这一成绩令中国人备受鼓舞。他们在私下里说,到2008年,中国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超越美国。

  当由几百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自豪地走进雅典奥运会体育场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比其他任何国家的国旗都飘扬得更高。这并非偶然,因为被选中当旗手的不是别人,正是比其他所有运动员都要高的姚明。

  期待已久的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终于落户北京,这也意味着中国重新成为一个世界超级大国。姚明几乎肯定将成为这一盛会上的明星。姚明是中国运动员中惟一的全球偶像,在国内外的名气都很大,直接体现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

  然而,期待姚明在2008年有上佳表现的不只有北京的官员,也有美国的大公司。北京奥运会举行的时候,姚明刚好27岁。不管是作为运动员还是广告明星,他都将达到事业的巅峰。
美《外交政策》杂志评姚明现象(图)
上图:姚明成为百事宠儿,头像上了百事可乐的易拉罐。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