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提名新首席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39 新闻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5日提名保守派人士约翰·罗伯茨为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以接替3日晚因病去世的威廉·伦奎斯特身后留下的空缺。

  布什当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宣布了这一消息。

  “他是一个正直、公正的人,”布什这样评价道,“在他出色的职业生涯中,罗伯茨
取得了很多成绩,他赢得了优秀、庄重的声誉。”

  布什同时呼吁参议院在最高法院10月3日复会之前批准他的这一提名。站在布什身边的罗伯茨随后表示:“我为总统先生对我的信任感到很荣幸。”

  罗伯茨早年曾担任过伦奎斯特的助手。根据布什此前的提名,罗伯茨将担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以外的8名法官之一。而在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伦奎斯特3日病逝后,美国总统当天重新提名罗伯茨接替这一最高职位。

  由于75岁的最高法院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此前已宣布辞职,最高法院目前已有两个职位空缺,使布什有机会对最高法院施加影响力,使保守派占据上风。

  美国最高法院由1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拥有最高司法权,其判决是最终判决。9名法官均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任命,如无失职,将终身任职。只有法官席位出现空缺时,新法官方可补充。最高法院还有宪法解释权,可以宣布国会或各州通过的法律无效。最高法院的裁决不需一致同意,只需6名最高法院法官参加裁决并以简单多数即可通过。作者:据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