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地毯式搜索遇难者 老太太呼救五天无人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统计死者!世纪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墨西哥湾进入第12天时,驻守灾区的救援人员开始面临真正的噩梦——清理被遗弃的死尸。为此,搜寻队伍不得不挨家挨户地深入灾区每户住宅,找寻被“卡特里娜”飓风埋葬的人。

  迎接今后几天可怕日子

  路易斯安那州的灾难罹难者遗体处理团队已经开动起来了。辨认尸体行动的负责人托德·埃里斯9月4日表示,他们已经向重灾区新奥尔良派出3队人马,每组包括31名成员,对该地区进行地毯式搜索。此外还有一些志愿者和军队士兵参与清理行动。

  由于新奥尔良已在飓风引发的洪水中泡了将近一周,而救援人员在帮助幸存者撤退的过程中不得不“忽略”死者,因此人们预计,许多死尸已经被浸泡得面目全非。搜寻者必须挨家挨户地寻找这些遇难者,这无疑是个艰巨的任务。

  救援者打算把他们找到的尸体暂时存放在用卡车改装的冷藏箱里,然后运送到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的停尸房,等待验尸人员进行检测辨认。为了确认死难者身份,验尸者还准备了DNA、指纹测试、牙齿X光照射等方法,协助失踪者照片来进行辨别。

  新奥尔良目前已收集的尸体有59具,其中10人死于在该市“超级穹顶”体育场的避难期间。毫无疑问,搜集尸体的工作将使人们面对大量涌现的死亡者。为此,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警告说,希望美国人做好心里准备,迎接今后几天的可怕日子。“我们要全国人民对接下来的日子做好准备,”切尔托夫在4日的电视节目中说,“那些来不及逃出洪水,死在房子里的人们会被陆续找出来,这一定会是你们可以想象到的最可怕的景象。”

  “希望死者不要超过1万”

  随着清理行动的展开,“卡特里娜”飓风罹难者的具体人数也将日趋明朗。不过目前,所有人都还只能给出一个模糊概念。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4日表示,他估计该市死难者会有“几千人”。“整座城市有50万人,我们最初撤离了80%,你可以算一下。”纳金苦着一张脸说,“最后撤离的人大概在5万到6万人之间,因此还有大约五六万人剩下。”在美国记者的不断“逼问”下,纳金的表态几近崩溃:“你们自己算吧。你怎么想?5%(死亡率)太少了?那就10%?20%?反正这个数字会很大。”

  参与新奥尔良救援工作的一名美军将领对此更为悲观。“或者3000,或者5000。上帝,我们希望不要超过1万。”据悉,在最终撤离灾区前,新奥尔良各地的避难所里每天都有10多人死亡。此前有报道说,飓风失踪人数已达到2万。

  而在密西西比州,目前的死亡人数还停留在161人,但救援人员称,数字肯定还会上升不少。

  23万灾民挤爆得克萨斯

  不断涌入的灾民令临近的得克萨斯州再难负荷,得克萨斯州州长派瑞只得寄希望于其他联邦政府和他共同承担灾民安置任务。“得州已经向23万撤离者提供了食物、住处和医疗服务,我们担心自己已经没有能力安置更多灾民了。”派瑞9月4日通过官方网站说。事实上,得州各地的体育馆、会议中心、学校等已经挤满了暂住的“难民”。

  目前已有20个联邦州向灾区民众打开大门,为他们准备了一些避难所。不过救援人员表示,仍有部分“死硬派”灾民,尤其是在新奥尔良受灾较轻的地区,不愿离开他们的住处,据悉,在新奥尔良还有上千人等待救援。

  为了向“卡特里娜”飓风遇难者致哀,布什政府4日签署法令,要求全美国及所有驻外机构一律降半旗。其中规定的所有公共建筑和场所以及军事设施都要降半旗,直到9月20日日落时分为止。(俞懿晗)

  1.警察不堪压力自杀

  前往新奥尔良救援的警察和军人在看到满目疮痍后,不少人遭受严重的心理创伤,新奥尔良警方在拯救灾民的同时也要拯救警察中的一些“崩溃者”。

  新奥尔良警察局副局长赖利说,救灾过程中,有两名“工作出色”的警察开枪自杀身亡。数十人交出了自己的警徽提出辞职。赖利说,警察需要“体力上和精神上的评估”。

  新奥尔良市长纳金雷·纳金说,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当局开始尽可能地加快救援人员的轮换。但是由于出现心理创伤的救援人员无法及时得到治疗,纳金担心悲剧的阴影会长时间影响他们的生活。

  2.老太呼救5天没人理

  “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带来巨大损失,救援不力更令灾区雪上加霜。路易斯安那州杰斐逊堂区负责人阿龙·布鲁萨尔4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媒体会面”节目上,面对全美电视观众潸然泪下。他指责有关机构在飓风救援工作中行动迟缓,官僚主义作风严重。

  他给观众讲述了一名老妇人的故事。

  “卡特里娜”飓风8月29日登陆路易斯安那后,这名老妇就被困在洪水包围的屋子中。她每天都会给公寓负责人、她的儿子打电话求救。但得到的答案总是:“妈妈,有人去救你了”、“妈妈,他们会在周二去救你”、“他们会在周三去救你”、“他们会在周四……周五去救你”。但救援人员始终没有出现,老人周五晚上被淹死。

  布鲁萨尔说,这件事使救灾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暴露无余。在电视节目上,布鲁萨尔悲愤地说:“在新奥尔良地区,官僚主义是杀人凶手。”他说这次救灾行动将“载入史册”,因为它是“美国人在美国领土上抛弃同胞的最恶劣行径之一”。

  3.寻求避难竟遭拒绝

  美国政府估计,要将整个新奥尔良的积水排干,使之能重新居住,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而整座城市的重建需要几年时间。现在美国各州州长和紧急情况部门官员都在竭力为50多万灾民筹集衣物、食品,官员们既要为灾民寻找临时住所,也要关心学生上学、老人领养老金等问题。

  事实上,由于临时避难所人满为患,不少离开城市的居民一时间无法找到栖身之地。新奥尔良市政委员会主席奥利弗·托玛斯说,他陪同200名居民寻找临时避难所,结果却先后遭到3所避难所的拒绝。

  “他们被告知,不要下车。”托玛斯不满地说。来源:东方早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