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分晤摩洛哥国王和众议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1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马拉喀什(摩洛哥)9月5日电(记者刘东凯范卫平吴志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中午在马拉喀什王宫会见了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

  吴邦国首先向穆罕默德六世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穆罕默德六世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积极评价了中摩关系。他说,1999年和2002年,江泽民主席和国王陛下成功实现互访,谱写了中摩友好关系的新篇章,为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矗吴邦国表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同摩洛哥的友好关系,愿与摩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双边交往,增进人民友谊,深化互利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

  穆罕默德六世愉快地回忆起上次访华的情景,高度赞扬中国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他说,摩中两国有着悠久、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堪称国家关系的典范。相信吴邦国委员长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关系的深入发展。

  吴邦国说,中国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并通报了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阿合作论坛的情况和设想。穆罕默德六世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并表示摩洛哥政府将积极参加两个论坛的工作。他说,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都高度评价中国对非政策,希望中国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发挥更大影响。

  会见结束时,穆罕默德六世授予吴邦国“阿拉维大勋章”。

  据新华社拉巴特9月5日电(记者刘东凯康新文吴志强)正在摩洛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上午在摩洛哥议会大厦与摩洛哥众议院议长拉迪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

  吴邦国说,发展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巩固和加强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中方愿本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共谋发展的精神,与摩方一道,继续推动两国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充分挖掘合作潜力,不断充实合作内涵,使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朝着全方位、多层次的方向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拉迪重申,摩洛哥深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性,坚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地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摩洛哥议会领导人、各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工作机构等各层次的友好交往,加强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加强在各国议会联盟等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