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竟为“神风队员”立像当地旅游部门称“这不是要赞美谁”,而前来观光的日本人却感到“愉快和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36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二战中,菲律宾曾经与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遭到了日军侵占,臭名昭著的日本飞行部队“神风特攻队”就是从这里起飞,发动了对美军军舰的自杀式袭击。然而在神风队成立的马巴拉卡特市,当地政府竟然为了吸引日本游客而树立了一座飞行员雕像。许多在日军残暴统治下幸存的人纷纷对此提出了强烈抗议。

  对侵略者“敬佩不已”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5日报道,驻菲律宾的日军神风特攻队于1944年10月25日在马巴拉卡特市成立。多年来,每逢10月都有许多来自日本的旅游者、二战老兵、学生和僧人来此悼念在二战中丧生的神风队队员。

  当地历史学家丹尼尔·迪增也是神风队员的忠实“崇拜者”。他在15岁时曾经目睹过前神风队员出发执行任务的情形,对这些飞行员的“超凡勇气”和“爱国精神”佩服得五体投地。在他的“积极奔走”和推动下,这座雕像终于得以矗立在了曾经被占领的菲律宾土地上,而且出资人主要是菲律宾人。

  自称为了“促进友谊”

  该市旅游部门主管埃德加在谈到建立这座雕像的目的时有如下说辞:“我们并不是要维护哪一方。我们只是利用这段战争历史促进国家间的友谊,建立更亲密的关系。我们不是要赞美任何人,我们想传达的信息是,发动战争的并不是人民。”

  然而许多菲律宾人对这种有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嫌疑的做法并不认同。曾被日本政府强征为慰安妇的一群菲律宾老妇人就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多次高喊着抗议口号在这尊唤起她们痛苦回忆的雕像前示威。

  要日元不要尊严?

  当然,二战日军作为侵略者却得到了在被占领国领土上树碑立传的待遇,这背后的原因恐怕并不简单。菲律宾超过一半的海外援助都来自日本。从去年开始,日本已经取代美国成为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菲、日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正在酝酿当中。

  自从这座雕像在去年10月建立以来,大部分的参观者都是看起来相当“骄傲而愉快”的日本人,他们给当地带来了不少旅游收入。69岁的雕像管理员阿尔切奥当年曾目睹过日军对菲律宾人的暴行。但他有些无奈地说:“我目前考虑的只是工作,我要靠这份工作养家。”(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