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半数瑞典人租房过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15 世界新闻报

  贷款买房压力大 多生孩子补贴高

  《世界新闻报》驻瑞典特约记者 罗 鹏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区的公寓房大约每平米3万多克朗(1克朗约合1.06元人民币)。一幢100多平米的私人别墅,价格大多在两三百万克朗。这个价格相对于瑞典人的收入水
平来说也非常可观,而且房价还在继续上涨。

  在瑞典,无论租房还是买房,普通人或多或少都要依赖政府补贴和优惠贷款。记者采访了斯德哥尔摩的几位朋友,他们讲述的状况代表了目前瑞典人普遍的几种居住方式。

  白领购买居住权

  卡尔松先生和太太居住在西北郊西斯塔区的一栋公寓楼里,那是一套70多平米、两室一厅的房子,有阳台和储藏室,周围绿草鲜花环绕,社区健身场馆和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卡尔松先生在附近的一家公司担任经理,太太在市内上班,儿女不跟他们住在一起。卡尔松先生介绍说,他和太太购买了这套公寓的居住权,他们有权出租或出售房子的居住权,而房屋的所有权则归投资建设公寓楼的HSB公司所有。

  毕业后留在瑞典工作的中国

留学生小谢,目前租住在位于郊外林克比区的一室一厅的公寓里。房屋的主人也是一位华人,几年前他花40万克朗买了这套公寓的居住权,本来是为了给上大学的女儿读书生活时使用,但女儿一直居住在市内的另外一处房产,所以这套公寓便被拿来出租给在瑞的中国留学生。

  这套公寓大约40平米,有阳台和储藏室,家具家电齐全,因为有熟人介绍,月租金3000克朗左右。小谢目前与一位室友合租,每人只要付1500克朗左右。由于正在申请永久居留权,加上税后月工资也超过补贴线,小谢暂时没有领取政府住房补贴,他计划过些时间换租到更好地段的房子。当然,租金也会更贵,不过还在他的承受范围内。

  蓝领享受租房补贴

  前两组朋友的居住状况可以说是瑞典白领阶层的代表。而年轻的托尼夫妇,则来自蓝领阶层。托尼是建筑工人,月工资在1.5-2万克朗左右,太太米娜暂时没有工作。由于属于政府规定的“18-28岁无子女的低收入年轻人”,他们每人每月可以拿到500克朗的租房补贴。

  夫妻俩现在租住在一套一室一卫、20多平米的大学生公寓里,房子没有阳台和储藏室。由于享受政府对学生提供的优惠房租,他们每月的房租大约3500克朗左右(同类条件的非学生房屋的房租则要达到4000多克朗)。再加上总共1000克朗的租房补贴,他们实际上每月只需支付2500克朗的房租。

  托尼有一台

宝马车,也是通过银行贷款购买的。平时夫妻俩喜欢跟朋友聊天聚会作为消遣,即使是在被称为欧洲旅游黄金季节的夏季,托尼夫妇俩也几乎很少能够出国旅游。由于每月都能领取政府补贴,加上尚无子女,托尼夫妻也乐于住在目前的小宿舍里。

  对于将来,托尼夫妻俩也有憧憬:等米娜找到稳定的工作之后,他们也准备考虑向银行贷款购买一套有居住权的小公寓,或者换租一套比较大的房子。此外,如果托尼夫妇有了子女的话,他们还可以拿到政府的子女住房补贴,一个孩子的家庭可以领取600克朗左右的住房补助;两个孩子的可以领取900克朗;三个以上孩子可领到1200克朗。

  有半数瑞典人租房住

  在瑞典,买房住和租房住的,大约各占全国人口的一半。买房又分成两种:一种是买居住权,一种是买所有权。一般来说,独立的私人

别墅是可以买到房屋所有权的,但购买和维护的费用往往只有富人才承担得起;普通的瑞典人购买的通常只是公寓的“居住权”,能转售的也只是“居住权”,而房产本身的所有权仍然归开发商所有。

  瑞典人在买房的同时还必须为房子购买保险,否则银行是不会贷款的,房屋保险的价格因为房子的区域和面积不同而不同。瑞典法律规定,出售或出租的房子必须包括烤炉、冰箱、暖气等基本设备。此外,公寓楼里一般都带有公用的洗衣房和清洁用具。

  在瑞典,除了少数富人,普通的白领阶层每月工资也就是2-3万克朗,交税之后剩余2万左右,再贷款养一套房子和一辆车,压力就很大;至于蓝领阶层,像超市收银员每月1.3万克朗左右,清洁工每月1.4万克朗左右,工厂的工人1.7-2万克朗左右。这部分收入水平的人要想贷款买套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不会购买自己的房子,而是以租房来解决问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