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还想回餐馆干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飓风肆虐的同时,中国东南部福建省一名现年27岁的男子罗比别有一番忧愁:得知新奥尔良遭受飓风袭击,在那里工作14年的母亲林爱玉下落不明。

  报平安

  罗比彻夜难眠,疯狂拨打因特网上公布的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电话,但一直是忙音———那时候,有多少电话同时拨往那里!北京时间9月2日,飓风“卡特里娜”袭击新奥尔良3天后,早晨7时,罗比的手机屏幕上突然出现一个国际长途号码。“快到亚特兰大了,别担心!”母亲林爱玉一语报平安,罗比回忆起来,至今有几分哽咽。平时,母亲差不多每两个星期与罗比通一次电话。这次飓风来临前,也许是怕家人担忧,竟没有告知。

  路漫漫

  洪水到来前一天,餐馆老板和员工全体踏上逃亡之路。一辆小汽车里居然塞进7人。美国警察挨家挨户要求撤离,有钱人开着自家的汽车跑了,公交车停运,穷人只得呆在原地。工作了14年的三间餐馆,在身后渐渐远离。林爱玉看见,无法撤离的穷人或老人,直到洪水漫上来,才爬到房顶,等待直升机投放食品。7人紧紧挤在车内,三、四天行程中只有从餐馆带出来的面包和水充饥解渴。沿途不可能找到食物,旅店人满为患,睡觉也在车里。

  想工作

  林爱玉暂时到亚特兰大姐姐那里居住,同事们各自散去。餐馆老板反倒无亲可投,旅店也没有空房,只好开着车到处转转,他打趣说,就趁机“周游美国”吧。在美华人主要集中在纽约、洛杉矶等繁华都市,新奥尔良一带中餐馆一枝独秀。哪怕开在相对贫困的居民区,中餐馆生意也着实红火,每天有数万美元进账。林爱玉所在餐馆的老板估计,飓风“卡特里娜”给他造成大约几十万美元损失,相信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一部分补偿,“再做几个月也可以赚回来。”目前,林爱玉最关心的,就是何时能回去重开餐馆。罗比说,他劝说母亲不要着急,灾后难免瘟疫泛滥,不是回去的时候。母亲却一再重复,“快干了,快干了……”(周轶君)(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