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肯定中国作用呼吁和平,全球关注中国纪念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9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之后,无论是美英等当年的战胜国、还是日德等当年的战败国,也无论是台港澳同胞、还是海外华人的媒体,都迅速地对这次纪念活动做出了报道,在大篇幅转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重要讲话的同时,也积极评价中国在这场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和现在的国际地位。

  ·世界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日本共同社等所有日本主流媒体都报道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纪念活动,大部分报纸还配发了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活动的照片,认为这是中国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的最高潮。日本时事社在报道中特别指出,中国国家主席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强调了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日关系。报道转引胡锦涛的讲话:“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出发,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行动上。”《朝日新闻》认为,中国的纪念活动以及胡锦涛的讲话表现出双重意愿,一方面严厉批评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强烈要求日本把对这场侵略战争表示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行动上,同时又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日本外务省官员也认为胡锦涛的讲话表明今后中日关系应该向前看的想法。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了题为《胡锦涛表示中国人民将记住苏联以及苏联红军在击溃日本军国主义时发挥的作用》的文章。文章还特别提到了胡锦涛给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二战老战士颁纪念章。俄新社几天来也一直在关注中国进行的各项庆祝活动。该社3日用《胡锦涛表示中国不会忘记在抗日战争中给予帮助的国家》等文章详细报道了胡锦涛的重要讲话。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刊登消息,并引用胡锦涛讲话的内容,指出中国抗战的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在提及中日关系时,报道称,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纪念过去并不是为了继续仇恨,中国愿与日本发展健康和稳定的关系。

  中国的纪念活动引起德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德国国家电视台报道说,对于中国在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和表现,德国媒体持充分肯定的态度。《法兰克福汇报》表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二战期间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联盟中最大的国家之一,正是由于中国为彻底战胜法西斯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她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得以加强”。

  韩国、泰国、蒙古、缅甸等邻国也都及时对中国的纪念活动进行了报道,一些友好人士对中国在战争中的贡献高度评价。巴基斯坦全巴中友协主席海德尔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人民在60多年前反抗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战斗,不仅捍卫了国家的生存和民族的尊严,而且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中华民族是一个勇敢善战、决不屈服的民族,更是一个酷爱和平、向往自由的民族,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和壮大,意味着世界上和平力量的发展和壮大,必将有力地促进人类的正义与进步。韩国媒体认为中国在谴责日本右翼美化侵略、敦促日本政府用实际行动道歉的同时,更强调抗战胜利的现实意义,号召世界各国和平共存。

  ·关心国共合作抗战

  国际媒体和台湾岛内媒体还将关注焦点集中在胡锦涛有关“国共合作抗日”和对台政策的讲话内容上。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中国政府和学术界都将抗日战争胜利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并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国民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台湾海峡两岸的一体感。英国、美国一些媒体认为,胡锦涛的讲话肯定了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作用,表达了维护世界和平和祖国统一的决心。

  台湾《联合报》对大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报道非常详尽,还特别突出了胡锦涛肯定台湾人民对抗战贡献的讲话。该报认为胡锦涛有关国共合作抗日的讲话,将推动今后中共与台湾各党派的合作,共同对付“台独”。该报的署名评论文章也认为,胡锦涛全面推动弹性、灵活的对台政策,给国民党抗战一定的历史定位,是中共推动与台“党对党”交流的一步重要棋子。

  ·全球华人反应热烈

  连日来,全球各地的华人都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同时全球的华文媒体对中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的报道更是数量巨大,对胡锦涛重要讲话的反应更加热烈。

  9月3日,洛杉矶《侨报》在头版的报道中,还配发了胡锦涛搀扶抗战老战士入座的图片。洛杉矶《星岛日报》除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题为《胡锦涛肯定国民党抗日功绩》的综合报道外,还特别策划了“一盘散沙因战争而凝聚,中华民族凤凰涅槃”等专版。菲律宾的华文媒体《世界日报》3日发表题为《居安思危,珍惜和平》的社论称,“胜利60年后的今天,亚洲各国都从战争的废墟中站起来,并取得卓越的成就。现在的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突飞猛进、人民生活幸福,已经成为亚洲和世界上强大的国家”,“胜利60年后的今天,各国人民应有居安思危的意识,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防止他们卷土重来。只有常备不懈,珍惜和平的环境,制止一些野心国家利用种种借口发动战争,这样才能保卫和平事业,使战争的幽灵永远离开人间”。印尼华文报纸《国际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都在头版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等为主标题,摘发了胡锦涛的重要讲话,详细介绍了中国举行的各种纪念活动。香港《成报》发表社论,认为今年庆祝抗日胜利的系列活动,反映中国政府正努力凝聚各方力量,促使日本面对现实,做出理智的反应。

  不少香港民众表示,胡锦涛的讲话道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让人心潮澎湃。有一位香港市民说:“当庄严凝重的乐曲奏响的时候,当礼兵抬着巨型花篮呈V字队形正步向前的时候,当国家领导人前行的时候,当老兵们相互搀扶或在子女搀扶下向前迈进的时候,我的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美国等地的很多华侨和学者对国内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们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全面客观地评价了中国抗战历史,对所有参与和帮助过中国抗战的中外各种力量都给予了肯定。特别是对国民党正面战场的肯定,对台湾岛内的政治会有积极的影响。(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9月05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